本报1月6日讯   今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衡宁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绍纯作了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52件

  据了解,4年来,长沙市中院共审结刑事案件4814件,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罪犯1383人,判处非监禁刑470人。

  依法严惩故意杀人、爆炸、抢劫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案件337件,判处罪犯591人。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审结1035件,判处罪犯1884人,审结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最大贩毒案,对贩卖麻古222.35公斤的岩养、杨鑫、吕宝明等人,判处死刑。

  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案件22件,判处罪犯74人,发布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审判白皮书,促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建设。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227件,判处罪犯910人,审结葛兰素史克公司商业行贿案,判处罚金30亿,开出了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罚单并执结到位。

  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审结152件,判处罪犯201人,其中副厅级以上6人。强化证据审查,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依法保障辩护权利,防范冤假错案,对唐峥华等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审结未成年人案件2400余件,对20名残害未成年人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依法从轻或减轻判处未成年罪犯205人,全国首例青少年网络贩毒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查办10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4年来,全市共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572件718人。

  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大案、特大案487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06人。依法查办省检察院交办的涉嫌职务犯罪的厅级干部11名。

  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332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补贴资金管理等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50人;重、特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20人。

  依法查办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135人。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依法查办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腐蚀“围猎”干部涉嫌行贿犯罪113人。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成功缉捕、劝返职务犯罪在逃人员102人。

  ■记者  吕菊兰  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