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肖洋桂长沙报道

  乘车过程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等,网约车经营者也就是平台应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乘客个人电话信息要进行加密……1月6日,交通运输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和《巡游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2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的公告,对出租车驾驶员及经营者等行为进行了规范。

  跟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发布的规范,没有太大区别。

  当天,记者从长沙市交通部门获悉,这些服务规范将遵照执行,另外,长沙市还将制定更加细化的考核办法,加强对经营者及出租车司机的管理,目前办法仍在酝酿当中。

  网约车新政

  发生事故平台先行赔付

  根据服务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应提供24小时不间断运营服务。对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应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应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采集的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等信息及生成的相关业务数据,不应用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之外的其他用途。

  经确认后他人可查看实时位置

  同时规定,网约车客户端应用程序应具备以下功能:具备车辆位置信息实时分享功能,经约车人或乘客确认后的他人可随时查看服务过程中的车辆动态位置信息。同时具备电话信息加密功能,能够实现对约车人或乘客个人电话号码等信息的保护。

  具备“一键呼叫”功能,乘客遇紧急情况使用时,能够实现向经营者发送车辆实时动态信息及驾驶员信息。不应将约车人或乘客对单次服务行为的评价结果直接反馈至驾驶员。

  驾驶员应在允许停车地点等候订单,不应巡游揽客、站点候客。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应根据网络服务平台规划线路或乘客意愿选择合理路线,不得故意绕路,不得中途甩客。乘客下车时,驾驶员应提醒乘客可使用客户端等,通过匿名打分和意见反馈等方式对本次服务行为进行评价。

  乘客投诉24小时内处理

  乘客对服务质量、行车线路、用车费用等有疑问或不满的,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服务监督电话、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投诉。对于出现骚扰、吸毒、超速等方面投诉的,经营者应暂停该驾驶员提供服务。接到乘客咨询、投诉后,经营者应在24小时内处理,5天内处理完毕,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乘客。

  对巡游出租车,服务规范要求,运营服务全程不得拒载、绕路、甩客,不得议价。

  乘客上车前,不得询问目的地;乘客上车后,问清或核实目的地,选择合理路线,按规定开始使用计程计价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