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毒镖盗杀家狗 300多斤毒狗肉差点流入常德市场

  都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然而每到冬季,狗肉成了餐桌上的特色菜。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利,大肆用毒镖盗杀家狗后转卖,最终流向百姓餐桌。近日,汉寿警方雷霆出击,一举擒获3名涉案嫌疑人,并扣押毒狗肉300多斤,缴获3把弓弩、40支毒镖等作案工具。

  狗肉店里暗藏猫腻

被盗的狗。被盗的狗。

  今年10月初,通过对一起盗窃案件进行深挖,汉寿县公安局百禄桥派出所民警得知,县城某农贸市场一商户销售的部分狗肉来源有问题,很可能是毒杀的家狗。

  民警立即联合县侵财案件侦查大队展开调查。警方很快掌握到,该商户代某曾于2013年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汉寿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刑满释放后,他在县城一新开发的市场内租下摊位,开设了一家羊肉狗肉店,专门为县城一些餐馆提供食材,且与太子庙镇某餐馆老板孙某来往甚密。

  民警连续两个月的调查发现,代某收购狗肉的价格仅8元/斤,不到市场价的三分之一,然后再以17元/斤的价格出售,警方由此证实了此前的猜测。

  偷狗贼被抓现行

  就在民警进一步固定证据时,12月6日,洲口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你们快来护校村,我们抓到了一个偷狗贼!”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只见一个身穿黑色上衣、头戴黑色鸭舌帽的中年男子被村民团团围住。“警官,就是他,把我的狗毒死了还想跑!”一年轻小伙紧紧揪住中年男子的衣服。

扣押现场。扣押现场。

  “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耐心安抚村民后,民警依法扣押了嫌疑男子遗留在摩托车上的1把弓弩、13支毒镖,并将其传唤至派出所。经查,犯罪嫌疑人匡某,现年46岁,系汉寿县百禄桥镇人,曾于今年11月2日、15日,12月3日先后3次窜至洲口镇,用毒镖射死5只家狗,再以每斤8元的价格转卖给商贩代某。

扣押的弓弩、毒镖。扣押的弓弩、毒镖。

  匡某交代,当天早上6时,他驾驶摩托车来到洲口镇护校村,见路边有一条黑狗,于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弓弩,将毒镖射向黑狗。黑狗很快挣扎倒地,匡某用事先准备好的蛇皮袋,将黑狗装好后绑在摩托车后座,继续寻找“目标”。8分钟后,就在他采用同样的方式作案时,被狗的主人逮了个正着。

  盗销家狗的同伙落网

  盗狗嫌疑人被抓获后,侦办民警随即决定收网。12月6日上午10点,民警火速赶往代某的商铺。

审讯犯罪嫌疑人。审讯犯罪嫌疑人。

  眼前的一幕令民警觉得恶心,在他的屠宰场内,一条准备屠宰的黄色土狗倒挂在铁钩上,地面上满是斑斑血迹。一旁热气腾腾的大锅里正煮着一条已被宰杀的黑色土狗。铁笼里还关着十几条耷拉着脑袋的活狗。民警现场扣押100余斤狗肉,并搜缴出2把弓弩和29支毒镖。犯罪嫌疑人代某交代了低价收购毒狗肉并外销的犯罪事实。

  当晚8时,民警将另一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在其店内扣押200余斤毒狗肉。

  目前,犯罪嫌疑人匡某、代某、孙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正规渠道销售的狗肉应有合格的肉类检验检疫证明,如果群众发现市场上售卖的狗肉颜色发黑或怀疑其来历不明,不要购买食用,以免危害自身健康。市民可拨打检疫、工商等部门的举报电话反映情况。同时,群众应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对家禽、土狗的看管,不要随意散养或拴在偏僻无人的地方。

  (常德晚报 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吴林芳 黄敏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