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郴州发布)

  编者按: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郴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郴州市演艺中心隆重开幕。

  易鹏飞同志代表中共郴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李超同志作《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题的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提振了郴州精神,强化了郴州担当,汇聚了郴州力量,凸现了郴州实效,创造了郴州速度,打造了郴州品牌,形成了郴州现象!

  未来的五年,将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三个目标和任务。

易鹏飞同志代表中共郴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易鹏飞同志代表中共郴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瞿海同志主持会议。瞿海同志主持会议。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战略要求,着力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实力郴州、创新郴州、开放郴州、生态郴州、人本郴州,致力打造湖南“新增长极”,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1、五年来,我们深化市情认识,战略思路在把握规律中不断完善。

  由“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总体要求和“一化两城三创四大”总体构想,升级为“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和建设“五个郴州”总目标。

  2、五年来,我们把准主题主线,综合实力在转型突破中实现跨越。

  县域经济加速崛起,资兴、宜章、永兴、临武、汝城被列为“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

  3、五年来,我们聚焦短板瓶颈,发展活力在改革开放中显著增强。

  主动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驻郴州,郴州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东江湖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

  五年累计引进转型企业100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49.3亿美元,到位内资1576.5亿元。

  4、五年来,我们着眼城乡一体,城乡环境在统筹发展中焕发新貌。

  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3%、森林覆盖率达67.7%

  新建4条高速和881公里国省干道,一二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一,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郴州民用机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休闲城市、中国50大氧吧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中国最佳管理城市等称号

  5、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民利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改善。这五年,我们始终把民生摆在首位,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0.66倍、1.26倍

  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73万人,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由75.8%提高到89.9%,

  连续6年获评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的30座城市

  6、五年来,我们狠抓党的建设,发展保障在从严治党中不断强化。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受到深刻党性洗礼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查办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作风建设经验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绘就一幅美好蓝图

  未来五年总的任务是: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1、加快建设“五个郴州”,就是要加快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本“五个郴州”。

  2、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就是要落实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布局,切实把郴州打造成全面对接珠三角和粤港澳、辐射带动湘南地区的湖南“新增长极”。

  3、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就是要在全省领先、湘南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是:

  1、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转型发展取得实质突破,产业结构和层次进一步调优,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培育一批千亿、百亿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企业“零”的突破。

  2、改革开放更具活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一批有利于转型发展、效能提升、民生改善、群众获得感增强的改革成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迸发。平台建设、产业招商、区域合作取得新的突破,走出一条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之路。

  3、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两型”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等城市生态创建圆满完成,“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品牌形象全面提升。

  4、城乡统筹稳步推进。城镇化率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产镇融合特色小镇。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5、民生民利充分改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制定一个发展战略

  ● 加快建设“实力郴州”,打造质量并举的“新增长极”

  1、繁荣兴旺市场主体。

  2、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3、做实做强产业园区。

  4、夯实稳固 “三农”基础。

  ● 加快建设“创新郴州”,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增长极”

  1、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3、着眼创业推动万众创新。

  ● 加快建设“开放郴州”,打造兼容并蓄的“新增长极”

  1、加快建设现代化开放城市。

  2、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

  3、抓实精准招商引资。

  4、积极深化区域合作。

  ● 加快建设“生态郴州”,打造美丽宜居的“新增长极”

  1、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

  2、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3、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 加快建设“人本郴州”,打造幸福和谐的“新增长极”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3、繁荣发展社会事业。

  4、积极创新社会管理。

  5、全面推进依法治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