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紧盯重要节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铁面纠“四风” 廉洁过“两节”

  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感谢组织的及时提醒,否则,我就会酿成大错。”9月18日上午,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江华瑶族自治县务江乡卫生院长鲁某就来到县纪委作检讨,请求组织处理。

  中秋前夕,该县成立的检查组发现,某大型超市有一张务江乡卫生院“开票1000元、办购物卡10张”的小票。

  “虽然只有1000元,但已明显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及时处置。”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唐筱勇说。

  这是湖南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中秋、国庆节到来,湖南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违规收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以及涉赌涉毒等突出问题,通过持续发力加压,形成纠“四风”高压态势。各级各部门密集开展监督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严查快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娄底,市委下发通知,要求紧盯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挖细查、严抓“四风”。市委书记李荐国反复强调:谁在“四风”方面不拘“小节”,组织上就坚决查处谁的“大节”。中秋节前,新化县白溪镇原党委委员康军梅、白溪派出所所长刘卫彬违规接受吃请,并进酒店KTV包厢参与娱乐活动问题,两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娄底市纪委公开通报。

  省会长沙围绕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相继组织检查组820个,检查单位1100多家、政务服务窗口326家,发现有关疑似问题线索26条。

  连日来,泸溪县纪委联合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三个明察暗访组,深入35家单位、9个乡镇、13家酒店、7家会所进行监督检查。该县还在节前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1000余条,实现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各市县纷纷打出组合拳,省里各单位也没闲着。中秋节到来,省纪委也组成了两个检查组,对部分省直单位二级机构、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周边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了多条疑似问题线索,并要求有关单位作出说明并及时整改到位。

  “总的来看,一些行政单位的二级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高校,还存在隐形‘四风’ 问题。”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省纪委将加强督导检查,重点选取一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全面自查、专项督查不力特别是出现“零违规”的地区或部门进行集中检查。

  “要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在省委召开的纠“四风”治陋习工作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加强语气说道,监督检查要动真碰硬,执纪问责更要动真格,要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顶风违纪者,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四风”陋习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单位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