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正午,太阳依然炽热。汨罗江平江县澄潭河段,山清水绿。江中,水文人员驾冲锋舟劈开水面;岸边,水文仪器有条不紊运转着。  秋日正午,太阳依然炽热。汨罗江平江县澄潭河段,山清水绿。江中,水文人员驾冲锋舟劈开水面;岸边,水文仪器有条不紊运转着。

  (来源:岳阳日报)9月24日,继本月初基本确定汨罗江源头之后,“对话汨罗江大型水文科考活动”科考队再出发,将陆续选取汨罗江流域16个河段逐一勘测,以获取最新水文数据。澄潭河段正是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10余公里之外的平江县城,一批水文、水利、地理、人文专家正陆续赶到。随行的还有一只人见人爱的“大熊猫”。小小的平江县城,美丽的汨罗江畔,一时间专家云集,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从今年6月开始,岳阳市水文局的工作堪称繁重。先是为抗洪救灾提供数据支持,紧接着启动了对话汨罗江大型水文科考活动。连续的户外工作,年轻的小伙子、姑娘们都晒得黝黑。

  汨罗江澄潭村河段,此处极富浪漫色彩,民间传说为屈原投江处。在澄潭河段见到该局副局长王琪时,已是中午12点,他正在和同事一起测取当前河段的水文数据。结果令人欣喜,“今天监测的河段水质为Ⅲ类,流域的水文、生态环境适合鱼类和人类的繁衍生息。”

  9月6日,科考队在江西修水县黄龙山大坳找到了汨罗江的源头。但科考工作还远未结束。以岳阳市水文局局长熊见红为组长的水文科考组,还将对汨罗江流域河流演变、洪水特性、水质水量等流域水文特征进行调查和勘测。同时还要开展对汨罗江干、支流典型河段的历史洪水及洪涝灾害的调查,等等。调查和评价结果最终会形成汨罗江水文生态科考报告,为汨罗江流域的综合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提供依据。

  据熊见红介绍,确定汨罗江主源、测取澄潭河段水文数据只是科考活动的一部分,在10月底之前,水文科考组将完成汨罗江流域16个河段的水文科考工作,并确定昌水源、罗水源,进行立牌标识。

  就在科考队员顶着烈日忙碌的时候,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也陆续抵达平江。洞庭湖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联原主席刘宏,省政府原参事、水利专家聂芳容,省国土厅领导、地质专家童潜明,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彭见明等。

  9月25日是世界河流日。“对话汨罗江”是纪念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这些专家学者应邀而来,参加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组织的“对话汨罗江”科考、宣传、论坛等活动,共同为保护河流生态、建设美丽家园而行动。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办主任蒋勇表示,WWF长沙办已将此次科考活动纳入了“长江美丽家园计划”示范项目,并与岳阳市水文局、岳阳市政协联合组织“世界河流日”专家对话;共同撰写《对话汨罗江——关于汨罗江水文生态现状与未来的考察报告》。

  9月24日—25日,科考队员和专家学者一同实地考察了汨罗江部分河段。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特制的“大熊猫”造型人偶一起走上街头,宣传世界河流日,呼吁群众保护母亲河、保护汨罗江。

  在稍后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汨罗江的保护建言献策。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