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吴楚 实习生 赵明)9月6日,本报报道荷塘区桂花街道桂花村内有人焚烧建筑垃圾,滚滚浓烟持续一周,影响周围市民正常生活(详见9月6日B1版《建筑垃圾连日烧 呛得居民难开窗》)。昨日清晨,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火仍未扑灭,呛鼻浓烟依旧困扰着周围不少居民。灭个火为何这么难?大批建筑废料又是从何而来?

  地表烫坏鞋,灭火难度大,废料堆成“火焰山”

  9月7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赶往事发地,汽车从新塘路的一条小径拐进桂华祠组,越往里走,空气中异味越重。

  浓烟是从桂华祠组一座废弃的三层民房周围冒出来的。这栋房子属于征拆房,只剩一个房架子。它周围堆满了砖石废料、编织袋、塑料毯子等建筑垃圾,垃圾堆内生有暗火,地面被烧开几条大缝,隔着鞋子都烫脚,滚滚浓烟不断往外涌,房子一角早已熏黑。

  刚好有两位当地村民经过,其中一位沈大姐说,她就住在旁边,烟已经熏了一周多,“媳妇把小孙子带到娘家去了。”

  现场有几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提水桶“灭烟”,但收效甚微。领队的队长冯新介绍,这附近属于市国投集团的征收地,目前尚未开发,他们每日都在此巡逻,防止有人私自倾倒建筑垃圾焚烧垃圾。

  “9月1日的时候我们就接到起火投诉,随后赶到灭了火,但附近没有摄像头和目击者,也不知道是谁放的火。”冯新说,没有人知道垃圾堆里到底是什么在烧,有人说是油,有人说是煤,“鞋都烫坏了好几双,跟个小火山一样。”

  为什么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在现场的桂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强无奈道,近段时间他们已经多次调集水车灭火,但始终无法彻底浇灭,只能挖开垃圾堆彻底灭火,“但这里地基太软,挖机又不敢上。”

  中午12点40分,桂华街道办再次调来一台小型水车,水枪对着冒烟的缝隙射击,火堆里升起一股股巨大白烟,半小时后,缝隙中冒出的浓烟慢慢变少,但并未完全消失。

  开发商、装修公司私自倒废料 征收地成“废料场”

  记者在现场环顾四周发现,大约500米范围内有多处建筑垃圾堆。这些垃圾从何而来?

  “都是外面的开发商和装修公司私自倒的。”冯新说,今年春节过后,桂华祠组的建筑垃圾越来越多,随后国投集团派保安队驻点巡逻。

  桂华祠组地处向阳北路与新塘路的交界点,冯新介绍,以前很多受雇司机直接在向阳北路一个岔道里往路边田间倒废料,后来岔道砌了水泥墩,他们又偷偷地在深夜进村“干活”,“6月份还和卡车司机起了冲突。”

  沈大姐告诉记者,9月1日晚,有外来小卡车进村倒废料被村民和巡逻队员抓个正着,后来被扭送至城管部门处理。

  “以前有村民烧废料被我们制止过。”冯新说,为了防止这里变成“废料场”,保安们设置了8个巡逻点,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倒废料是少了,但一直抓不到放火的人。”

  “我们配备了宣传车,也与国投集团加大了巡逻力度。”刘强说,“我们会继续想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请附近居民多多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