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公安厅通报两起重特大电信诈骗案

  扶贫补助款不会在ATM机上领取

  省公安厅通报两起重特大电信诈骗案 170、171号段号码需特别提防

  本报9月9日讯 今日上午,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最近湖南警方破获的两起重特大部督案件。提醒广大市民,陌生人一旦要求你到ATM机上进行操作,应果断拒绝。要注意的是,170、171号段号码属于电信诈骗高危号码,应特别提防。

  成立公司2个月诈骗数百人

  7月9日,涟源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涟源市华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收取699元个人所得税,免费赠送苹果6S手机和700元电话卡”名义,向被害人寄送假冒、损坏手机或手机模具进行诈骗。公司成立2个多月以来,先后诈骗受害群众数百人,诈骗金额数十万元。

  8月22日,湖南、贵州、广东三省公安机关通力协作,端掉作案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缴获电脑210余台、手机3000余部,扣押、冻结资金130余万元。

  “精准扶贫”对象被骗空家底

  2016年4月14日和15日,韶山市两名“精准扶贫”对象先后接到“政府扶贫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发放扶贫补助款,通过电话提示操作ATM机接收扶贫款的方式,被骗走银行卡内全部存款24992元、10474元,顿时让两个家庭陷入困境。

  诈骗电话为虚拟运营商提供的170、171号段的非实名电话卡,被骗款均是在10分钟内,分别在福建省南安市、厦门市转账取款。

  专案组调取10余万条信息,查清团伙的组织策划者、主要实施者、银行卡提供者的真实身份,成功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破案60余起,扣押涉案现金12万余元,缴获银行卡220余张。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嫌疑人通过在互联网上搜索关键词,从各个政府网站上获悉上百“精准扶贫”对象身份信息,逐一进行诈骗。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樊佩君

  提醒

  远离电信诈骗陷阱,请牢记这7条

  1。增强识骗防骗反骗意识,不要贪图小利,不要有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2。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及上网交易信息时,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

  3。公安民警在联系事主办理手续时,不会要求汇款或冻结、缴纳所谓保证金、押金、手续费等任何费用,而是会与事主当面核对、办理手续。

  4。如果不幸被骗,要及时采取措施,迅速保存涉案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到就近派出所找公安民警咨询。

  5。发放补贴不会在ATM机上领取。

  6。不管是发放补贴还是退税、退款,如果对方提到去ATM机上操作,可以确定是诈骗,应果断挂断电话。

  7.170、171号段号码属于电信诈骗高危号码,应特别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