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瓷展区全景湘瓷展区全景
一饱眼福还不够的法国观众,亲手触摸醴陵陶瓷,感受细腻精致的制瓷工艺一饱眼福还不够的法国观众,亲手触摸醴陵陶瓷,感受细腻精致的制瓷工艺
展馆一角展馆一角
“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所在地巴黎布隆尼亚宫。“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所在地巴黎布隆尼亚宫。

  华声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张斌) “醴陵釉下五彩瓷堪称‘东方美人’,我真是有幸能欣赏并触摸到她们!”当地时间8月28日上午10点,“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布隆尼亚宫正式开幕,醴陵釉下五彩瓷作为“湘瓷”代表备受关注,法国摄影记者阿隆兴奋地说。

  在当天的活动中,与湘瓷一起精彩亮相的还有湘绣、湘菜、湘茶、苗饰等1500多件“湘”字号金字招牌的文化产品。在湘瓷展区,应邀出席的法国政要、中国驻法大使馆官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当地华人华侨以及法国观众近千人纷纷慕名而至,一睹有着“瓷中之魂、国之瑰宝”美誉的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独特魅力。

  法国文化与新闻部部长特别代表、高级专员凯瑟琳•鲁杰丽女士在收到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代表湖南省赠送的釉下五彩“世界和瓶”后,也特意赶来参观。鲁杰丽女士饶有兴致地了解了醴陵陶瓷的历史、技艺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对醴陵陶瓷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情况予以高度关注,她反复强调:“一定要有学校,专门培养传承人的科教基地。”

  醴陵陶瓷珍品甚多,据悉,此次展出的釉下五彩瓷囊括了朱占平、彭玲、黄小玲、黄永平、刘劲松等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精品力作6件,肖世农、张小兰、丁雄等省级陶瓷艺术大师作品21件。参展作品的主题构思、创作手法、制作工艺各有千秋:有展现湘西地区民族风情的四方瓶《侗寨小景》;有寓意法式浪漫风情的素瓷瓷雕作品《天鹅》;有代表东方佛教文化的箭筒《佛心如花》、《十八罗汉》;有融合中国书法、绘画与雕刻艺术精髓的作品《爱莲说》等等,均代表了当代醴陵釉下五彩瓷的最高艺术水平,体现了陶瓷艺术大师们的创新精神和精湛技艺,彰显了醴陵釉下五彩瓷清新典雅的美感和韵味。

  得知家乡人民来到了法国,李立三同志的女儿李英男教授也专程从法国其他城市赶来为家乡陶瓷站台助威。李英男说:“我是醴陵的女儿,我为家乡感到自豪。我愿意为家乡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据悉,“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感知中国”2016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自28日起,共展出4天,旨在加强湖南与法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介湖南独特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品,让法国民众更好地感受湖南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