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发现问题 被巡视党组织不能当“看客”“说客”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5年第三轮巡视的综合情况汇报。徐守盛强调,要始终保持“四个足够自信”,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用好巡视成果,发挥巡视监督最大效应,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从这一轮巡视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看,再次印证了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正确判断。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把党建工作置之脑后,致使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党的生活不正常,有的甚至漠视纪律和规矩,对抗组织监督。执行组织纪律方面,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有的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用人导向不正、选任程序不严、“三超两乱”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各领域各方面,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管理不到位,有的干部以权谋私。极少数干部我行我素,不收手不收敛。执行群众纪律方面,有的基层干部漠视群众利益,雁过拔毛、中饱私囊。有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执行工作纪律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组织和党委(党组)书记不抓党建,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委书记不抓纪律。执行生活纪律方面,极少数干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要用好用足巡视成果,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把整改责任压实压到位。巡视发现的问题,责任主体就是被巡视党组织,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要始终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责任压给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委书记,限期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要多杀几个回马枪,揪住不放。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要在线索处置上动真碰硬。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科学分类、动真碰硬、严肃处置。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分清问题性质,所有问题都要有个明确说法。要发挥巡视监督的最大效应。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之中去,对发现的问题,找出深层次原因,挖出病灶,改革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把巡视成果运用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之中去,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县、乡各级基层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加大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

  徐守盛要求,要认真做好2016年巡视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政治巡视要求,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要围绕“全覆盖”提速努力,紧扣巡视全覆盖目标,坚持集中力量、协同作战,继续实行“一托二、四合一”,分领域、分行业开展巡视,同步同类安排、分批集中汇报,既加快节奏、加快进度,又保证质量、务求实效。巡视组要严守责任担当。要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动真碰硬,提高监督能力,当好省委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展现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湖南省纪委)

  相关新闻:省委巡视组向2015年第三轮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巡视组将在湖南开展两个月“回头看”

  将中央巡视“回头看”当作对湖南新一轮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