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是谁开启的?国都在哪里?人教版中学历史课本的观点是,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夏王朝。相传,禹把都城健在阳城,即今河南登封。

  但中国著名法学家、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钢建根据多年研究,对比了北方和南方过去几十年的考古研究成果,认为:禹在湖南湘西地区开启夏朝,崇山地区乃夏朝第一国都。

  杜教授认为的崇山地区在今湖南张家界地区。崇山,海拔1164.7米,与天门山相连,属于武陵山脉。

  崇山风景如下↓↓↓

  为什么说崇山地区是夏朝第一国都?杜教授的依据如下:

  论据一:崇山地区自远古一直是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

  崇山的历史地位首先是与有巢氏和燧人氏产生于湖湘地区有关。有巢氏最早出现在湖南九嶷山以南,也即最近发现的8万年至12万年以前的47颗现代人牙齿化 石所在永州地区一带。燧人氏则诞生在洞庭湖以南的湘山上,并在常德的澧县建立了遂明村。伏羲氏作为燧人氏之子,首先在今常德武陵至张家界一带活动。伏羲氏 时期以后,以武陵崇山为核心的周边地区都属于崇山国的管辖范围。

  伏羲氏作为燧人氏的后裔,在崇山地区开国立君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天皇伏犧氏連山易爻卦大象》中论及八大名山,其中首位名山就是崇山。《天皇伏犧氏連山易爻卦大象》曰:“崇山君,君臣相,君民官,君物龍,君陰后,君陽師,君兵將,君象首。”

  伏羲创八卦与龙马负图甲象崇山有关。《太古河圖》曰:“伏犧氏,燧人子也。因风而生,故风姓。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草生月,雨降,日河泛,時龙 马负图,盖分五色,文开五易,甲象崇山。天皇始画八卦,皆連山名易,君臣、民物、阴阳、兵象始明於世。”这里,甲象崇山是龙马负图中的画像。甲象崇山在 《古三坟·山坟》中是伏羲画八卦的卦象。《古三坟·山坟》曰:“伏牺氏,燧人氏子也。因风而生,故为风姓,未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日)(生),易草木。草 生月,雨降日,龙马负图,盖分五色,天皇始画八卦,开立易(学),甲象崇山,皆连山名易,君臣民物,阴阳兵象,始明于世。”(《汉魏丛书》本)

  伏羲氏之后是神农氏治理时期。据史料记载,历代神农炎帝具兆茶陵,即埋葬在茶陵。湖南株洲茶陵云阳山至古茶山一带是历代神农炎帝的祖地和墓葬区域。轩辕 黄帝也将神农炎帝后裔封在茶陵。根据湘西怀化高庙考古发现和彭头山考古发现,距今8000年左右,神农炎帝在湘西一带的活动极为频繁。特别是阎朝科先生的 《谁是人类最早的文明——中华有帝之国高庙太暤伏羲国考》(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9月第一版)一书表明,神农炎帝时期的文化 继承了伏羲治理时期的文明成果。神农氏时期的《神农氏政典》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成文宪法。神农宪法继承了伏羲宪法的爱民顺民的治理思想,提出“惟天生民, 惟君奉天”“民惟邦本,食惟民天”的天、民、君的宪法秩序理论。

  论据二:帝尧时期崇山是驩兜的流放地。

  根据《路史•后纪五•疏仡纪•黄帝纪上》,驩兜是黄帝鸿的后裔。帝鸿之裔有防风氏和缙云氏。防风亦釐姓,守封禺之間。防风氏至商为汪芒氏,更为漆姓,后 有汪氏、罔氏、汪罔氏、汪芒氏。缙云氏是黄帝时期的夏官。后来缙云氏娶土敬氏遗腹子,而生驩兜。驩兜出于缙云氏。缙云氏是驩兜后裔的重要姓氏。尧帝时期驩 兜担任尧帝的司徒,可以说官至三公的位置。驩兜被尧帝流放崇山的原因很多。除了驩兜本身作为司徒枉法行凶以外,驩兜得罪尧帝还因为错误推荐共工治水。《路 史•后纪五•疏仡纪•黄帝纪上》曰:“而缙云氏亦帝之冑也。妻土敬氏,曰炎融,遗腹而生驩头,为尧司徒。弇义隐贼,好行凶,天下之人谓之倱伅,尧放之于崇 山。驩头者,驩兜也。以狐功辅缪,亡其国。生三苗氏。”驩兜被尧帝流放崇山后,死在崇山,葬在崇山。今张家界武陵山区崇山上还有驩兜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