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赵娟)今天下午,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黄兴广场-五一广场区间最后一个焊点焊接完成,这意味着该线路正式实现双线“轨通”。下月底,地铁1号线将进行全线综合联调和首次“热滑”,力争2016年通车载客。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铺轨工程以五一广场站为界分为2个区间标段施工,即开福区政府-五一广场区间和五一广场-尚双塘区间,并分别于去年10月和去年8月 进行铺轨施工。历时一年多的时间,长沙地铁先后克服多种困难,在施工中采取了成熟可靠的“轨排架轨法”、“钢筋笼轨排法”和“散铺架轨法”工艺,使现场施 工时刻处于受控状态,创造了日单班钢轨焊接60个焊头的高产纪录。

  在此之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铁道学院站至尚双塘车辆段区间已 于今年10月22日“电通”,10月30日开始综合联调,11月29日完成首次“热滑”,12月7日动车试跑调试。预计明年1月底,将进行全线综合联调和 首次“热滑”。另外,开福区政府站、马厂站、北辰三角洲站等10个站点主体、附属结构已完成;开福寺站、文昌阁站、培元桥站等10个站点正在进行附属结构 施工。2016年,1号线一期工程将载客试运营,届时将有望极大缓解城区南北方向交通压力。

  作为长沙轨道交通南北向的核心线路, 长沙地铁1号线与2号线形成线网的“十字”型核心骨架,也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一条线路之一。地铁1号线从2010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到 今年10月11日全线“洞通”,再到今日全线“轨通”,建设历程已将近5年。这其中最为不易当属历时近4年实现的全线“洞通”目标。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区间贯通南北,由北往南先后穿越金霞污水厂、浏阳河、湘江二桥、旧河道、黄兴北路棚户改造区、 营盘路隧道、金满地地下商业街、中山亭、黄兴路步行街、乐和城、劳动路和芙蓉路、新中路立交桥、京广铁路等高风险地段。途经地段周边环境复杂、管线迁改类 型多、地质条件差、交通疏导困难,在施工过程中实施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风险点极多。

  但是长沙地铁建设者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攻 克三大“拦路虎”:一是在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施工中,攻克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成功下穿“大动脉”京广铁路和长沙新中路立交桥。且地铁隧道顶部距京广铁 路钢轨仅8.7米的难关。二是在涂家冲站-黄土岭站-南湖路站区间,面对覆土厚度不足6米的全断面砂卵石地层稳步推进顺利穿越;三是位处长沙市最繁华的商 业步行街地段的南门口站-黄兴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区间施工,该路段周边商铺林立且部分建筑建造时间久远、改扩建较多,盾构穿越对建筑物的沉降控制及保护成 为工程的难点,同时该区间穿越淤泥质粉质粘土、流塑状残积粉质粘土及溶洞区等复杂地层,其施工难度极大。

  “大家不等不靠,主动作 为,积极做好施工工序的调整和优化,克服重重困难,确保目标顺利完成。”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所有建设者的努力下,诸多困难最终都 得到有效解决。而盾构施工期间,长沙市轨道集团也先后组织召开专项方案审查会议22次,始发和接收验收会议40次,针对全线重点、难点组织全国专家会议 47次,确保顺利完成全线区间施工任务。

   附: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站点

  由于汽车北站搬迁,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站点有一定更改。现在,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由北往南的20个站点依次是:开福区政府、马厂、北辰三角洲、 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