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GDP增速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进出口总额增速进出口总额增速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制图/李雅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制图/李雅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柳德新

前3季度,全省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态势。具体到14个市州,又分别是什么情况?10月23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从省统计局拿到《2015年 1-9月湖南省各市州主要经济指标》,通过分析地区生产总值(GDP)、规模工业增加值、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指标,发现亮点很多,但也有一 些隐忧。

一、GDP:长沙总量、增速均居榜首

全省平均增速:8.7%

GDP总量方面,前三季度,长沙市(GDP)6147.6亿元,占全省GDP总量的30.35%,为绝对的“龙头老大”。岳阳、衡阳、常德3市的绝对额分列第二、三、四位。

GDP增速方面,长沙市以9.7%的增速稳居第一,比去年同期前进了5名;湘潭市、邵阳市均以9.3%并列第二。全省有长沙、湘潭、邵阳、株洲、自治州、 永州等6个市州的GDP增速跑赢了大盘,衡阳、张家界、益阳3市则刚好在全省8.7%的平均增速上。此外,还有岳阳、常德、怀化、郴州、娄底5市GDP增 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娄底最低,仅7.3%。

二、规模工业:永州跑得最快

全省平均增速:7.8%

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永州市以10.1%拔得头筹。让记者意外的是,去年同期,永州市也以12.2%的增速成为全省第一。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这主要得益于该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承接产业转移力度较大。

但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不平衡,有8个市州前三季度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自治州增速最低,仅5.3%。单就9月份增速来说,长沙市以9.5%的增速,领跑9月份的规模工业,比当月最低的增速快7.2个百分点。

三、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极不平衡

全省平均增速:1.9%

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为1080.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但各市州增长极不平衡。张家界市以11.4%的增速高居榜首,全省总计有张家 界、长沙、永州、怀化、邵阳、自治州、岳阳、湘潭8市州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还有5市的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其中增速最低的市仅-8.1%。

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主要受工业用电量拖累。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为633.4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其中,6市工业用电量负增长,株洲增速最低,为-14.1%。

四、固定资产投资:齐头并进

全省平均增速:17.4%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50.9亿元,增长17.4%。分市州看,基本都在全省平均增速上下,可谓齐头并进。最快的是岳阳市,增速19.7%;最慢的娄底市也有16.4%。

省统计局专家分析,正是由于各地齐头并进,我省平均17.4%的投资增速,虽然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但仍居中部6省第一。投资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

房地产开发投资不容乐观,全省平均下降6.5%,同比回落18.8个百分点。其中,长沙、益阳、娄底、张家界分别增长-19.9%、-15.4%、-7.9%、-46.6%。

但商品房销售逐步回暖,全省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39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如长沙市商品房销售面积 同比增长40.7%,增速居全省第二。由于长沙的房地产市场对全省具有风向标意义,商品房销售回暖说明房地产“去库存”的速度加快。

五、财政收入:快慢不一

全省平均增速:11.55%

前三季度,14个市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差距很大。自治州、岳阳、永州、常德、怀化、邵阳、张家界、长沙、衡阳9个市州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自治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最快,达37.4%,而娄底增长最慢,仅2.6%,相差14倍。娄底、自治州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5%、5.3%, 娄底市甚至还高出自治州0.2个百分点,为什么两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差距这么大?记者采访得知,主要是自治州受政策性增收影响,37.4%的增速不能说明 更多问题。

就绝对额来说,长沙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36.7亿元,可谓“财大气粗”;张家界市的绝对额最少,为28.7亿元。

六、居民收入:长沙人最有钱

全省平均增速:9.7%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26元,同比增长9.7%,跑赢了GDP8.7%的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4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75元,增长9.8%。

就绝对额来说,长沙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498元,为各市州之首;而自治州仅为8296元。但长沙市的增速在全省垫底,为8.9%。

不过,14个市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差距不大,最快的邵阳市为10.3%,仅比最慢的长沙市快1.4个百分点。

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长沙人也是最有钱的,分别为30705元、17337元。自治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37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6元,绝对额分别排全省第13、第14位,但分别以9.1%、10.3%的增速同时排在全省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