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0月22日讯 “再这么弄下来,老百姓总有一天会吃不上水!”泗汾是醴陵的一个镇,人口不过4万,却有新旧两家自来水厂。为争抢客户,两家水厂各不相让,甚至互相拆台,冲突不断。

  [冲突]

  水管被砸引发水厂之争

  醴陵市二中位处泗汾镇,是该镇最大的用水客户。“一直是我们的客户,已经10多年了。”老水厂泗新自来水公司的武厂长介绍,2002年,经镇政府牵线,他与另外8人入股成立水厂。水厂建好后,就一直向醴陵二中供水。

  因集镇陆续扩建,用水量增多,最近几年水厂供水压力吃紧。鉴于这一现象,去年老水厂融资50万元,增加水压,铺设了一条长达1350米的专用水管,向二中供水。

  “管道被砸烂,这显然是有人蓄意而为。”武厂长说,6月7日高考当天凌晨3点左右,二中的专用水管遭人损毁,尽管事后尽力抢修,但迫于“不能影响高考”的要求,二中接上了新水厂泗汾自来水厂的水管。“在此之前,新水厂也花了十多万铺水管。”这一接,就再也没有换回来。

  “本来就是微利运营,现在大客户被抢了,说不定哪天水厂就运转不下去了。”老水厂一位股东说。

  [幕后]

  100万能解决却花900万?

  泗汾自来水厂成立于2014年11月。据该水厂公开的资料,其为国家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933余万元。“中央投入556.05万元,省里配套131万元,其余自筹。”醴陵市水利局农饮建管中心李主任说,该水厂为政府所有,由水利局监管。

  “明确规定老水厂已供水的地方,新厂不能去。”武厂长、李主任向记者证实,泗汾自来水厂在报建过程中,一直宣称建厂是让集镇周边的农村居民用上自来水。

  “当时,我们提出由水利局出100万元,重新铺设管道,增加压力泵,解决周边农村居民的用水问题,但水利局否决了决定新建水厂。”老水厂的股东们认为,泗汾镇日用水量为1500吨,该厂的制水能力已达3800吨,“就算再过十年,也能够供应全镇的自来水,再建一个水厂明显是重复建设。”

  “新水厂是水利局建的项目,老水厂是民资,这不明显排挤民营企业吗?”一位股东愤然地说道。此外,来自工商部门的一份企业注册登记资料显示,泗汾自来水厂为个人独资企业。就此,老水厂有股东质疑,其中存在猫腻。

  “接到投诉后,局里非常重视,已经改过来了。”李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回应

  “2个水厂

  还达不到用水量”

  记者来到泗汾自来水厂,该厂一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泗汾镇政府一位姓欧阳的镇长说,新水厂的建设全部由醴陵市水利局负责,他们并未参与,采访此事要找醴陵市水利局。

  “集镇在扩展,而且农村的2万多人没有用上水。”醴陵市水利局农饮建管中心李主任认为,建新水厂的目的是自来水全部覆盖泗汾镇,不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况,“其实,2个水厂还达不到用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