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一日开除4名厅干党籍 解读省纪委通报的新表述:正在传递新的反腐信号)

    新闻前奏

  22日,省委常委会议审议批准给予严重违纪的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中石油湖南分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国才,湖南省司法厅原副厅长万传友和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平4名厅级干部开除党籍处分。

  经查,胡铁辉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担任湖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副校长的便利,在工程建设、药品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

  徐国才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湖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

  万传友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以发放福利费的名义将国有资产私分给个人,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已涉嫌犯罪。

  王建平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严重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权和从属关系与多名女性发生性关系,已涉嫌犯罪。■据新华社

  10月22日,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中石油湖南分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国才,省司法厅原副厅长万传友和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平四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他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给党员干部有哪些警示?

  【“立体式”查处】

  反腐无禁区,有腐必查

  被开除党籍的四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工作领域,既有地方党政干部,又有政法干部,还有中央部委管理的高校领导、央企高管。

  这种“立体式”的查处,显示的是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 在反腐败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 

  【挺纪在前】

  通报中均现“严重违纪”

  在省纪委关于胡铁辉、徐国才、万传友、王建平四人的通报中,均使用了“严重违纪”一词。在王建平的“双开”通报中使用了3次“严重违纪”。在对违纪行为的表述上, 四人的通报中使用的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而非过去惯用的“收受贿赂”等让人觉得属于法律范畴的措辞。

  通篇“纪言纪语”,这些措辞上的变化,体现了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思想。同时,透露出纪律审查工作的一大变化,即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突出执纪特点,实现纪法分开。

  【没有“保险箱”】

  退线退位也难保全

  从对胡铁辉和徐国才的通报中可以发现,他俩分别出生于1951年4月、1953年4月,均已年过花甲,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胡铁辉在2011年12月,因年龄原因,被教育部免去中南大学副校长职务。徐国才在2013年4月,被免去中石油湖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如果不出意外,过不了两年,他们都将在家颐养天年。但对他俩的立案调查,都是发生在免去领导职务的时候。这说明,反腐败是不分在职、退线、退位和退休的。

  【顶风作案】

  十八大后仍不收手

  被省纪委开除党籍的四人,全部都在“顶风作案”,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四人的通报中均使用了“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表述。

  一日开除四名厅官的党籍,表明省委、省纪委将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

  ■通讯员 邹太平  记者 乔伊蕾

  反腐连线

  范秋明、黄朝晖被立案侦查

  10月22日,记者从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9月23日,该院对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政工部原副部长(副处级)黄朝晖(女)以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立案侦查,同日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9月29日,该院对长沙市明德中学原校长(正处级)范秋明以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立案侦查, 9月30日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记者  龚化  通讯员  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