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过程示意图  制图/王斌救人过程示意图  制图/王斌

  “救命啊!”前日下午,长沙学院宁静楼前的一个池塘里,两只小手在水面上胡乱扑腾,一个小女孩在水中若隐若现。千钧一发之际,一个白衣少年跃入湖中,奋不顾身救起了小女孩。恰巧路过的儿科护士高玉凤及时对救上岸的昏迷小女孩做心肺呼吸,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昨日,被救的小女孩又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了。但奋力救她的少年仍没现身,孩子的家长和当地市民希望通过长沙晚报找到这位救人的“最美少年”。如果你是救人事件的亲历者、目击者,或者他是你的同学、朋友,请拨打长沙晚报热线96333提供线索。让我们一起寻找这位“最美救人少年”,传递正能量,为最美救人者点赞!

  水中救人 白衣少年托起溺水女孩

  前日下午,高玉凤和老公周勋去月湖公园附近一个老同学家去玩。路过长沙学院时,他们听说学校景色迷人,决定顺路去校园逛逛。下午4时45分许,他们走到该校宁静楼时,突然听到楼前的池塘边传来几个孩子焦急的呼救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

  高玉凤和周勋三步并作两步跑向湖边。“当时,我看见几个孩子围在池塘边。离岸边六七米远,有个小女孩脸朝下,只有背部浮出水面。”高玉凤回忆说,与他们一同赶到湖边的,还有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短发少年,只见他纵身一跃,跳下水向渐渐下沉的小女孩游去。

  据介绍,几个月前,长沙学院派人清理了池塘的淤泥,因此里面的水比较深。记者昨日找来一根近两米长的竹竿探入湖中,几乎没顶。

  长沙学院保安朱正勋也看到了少年救人一幕。当日下午,他正在事发地点附近值班,突然听到呼救声,立即赶往现场。当时白衣少年已下水救人。“他衣服都没脱,就跳进了池塘。”朱正勋说,那个白衣少年将小女孩托出水面,双脚使劲踩水,奋力游向岸边。

  高玉凤朝小伙子大喊:“快点救上来,我是护士。”不到半分钟,白衣少年托着小女孩游到岸边,众人连忙将他们接应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