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0月23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24日霜降,想象中的霜寒露重不会来临,三湘大地依旧将是晴空暖日、秋景如画。不过,到了周日(25日),云系开始增多,26日将有冷空气光临。眼下雾霾作祟,天气干燥,请大家注意防护。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霜降意味着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黄河流域已现初霜,不过在湖南,却为时尚早。

  霜是如何形成的?俗话说“浓霜猛太阳”,寒霜只能在晴天形成。秋晴的夜晚,没有云彩,地面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摄氏度以下,靠地面的水汽就会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

  省气象台预计, 25日省内云系开始增多,湘西局部有阵雨;26日至27日雨区东扩南压,湘西、湘中及以北地区有降雨;28日至29日全省有雨。 

  气温方面,26日、28日至31日省内将有两次冷空气过程,27日至月底省内最高温将下滑8至10摄氏度,届时“秋风秋雨送秋凉”的感觉将变得明显。近日早晚气温低,大家记得及时添加衣服。

  雾霾方面,防范雾和霾天气,最有利的武器是冷空气,预计26日以后省内雾霾将有所改善。但是如果没有冷空气来,外出最好戴上医用的棉质口罩。另外,霾天气里三部曲一定要记住,那就是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一个晴天接一个晴天,从10月11日以来,湖南已经连晴了13天,火险隐患不断增加,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已连续6天发布森林火险预警。省气象台预计26日前湖南森林火险等级一直较高,周末外出游玩,请尽量避免野外用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