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10月2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一个多月前,省委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释放出五大改革信号,此次会议再次释放六大改革信号,涉及公车改革、教育改革、公安改革、农村土地改革、公共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等多个重要领域。这些改革将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信号一】公车改革

  箭在弦上,年底前基本完成

  党政机关公车改革

  呼声已久的公车改革即将落地。记者获悉,《湖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日前已获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批复,全省公车改革电视电话工作动员会议或将近期召开。

  公车改革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社会关注高的重大改革。根据中央车改办批复要求,我省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党政机关的车改工作,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州)的公车改革。

  省委深改组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公车改革方案要求,统一思想、服从大局,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加强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予以严查。 

  【信号二】招生考试或迎重大变革,湖南高考将恢复全国卷

  刚刚审议通过的《湖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释放信号,教育综合改革破题在望。

  此次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解决三个问题:政府如何管好教育?学校如何办好教育?如何为教育综合改革构建有力支撑保障?

  记 者了解到,此轮改革,我省招生考试或迎重大变革,省内自主高考命题将过渡到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试卷。同时,高考加分政策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校招生录 取将与高中学习相关联,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破除“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问题。

  以 此次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湖南将加快推进教育各项改革,力争到2020年全省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基本建成教育强省。重点围绕学位紧 缺、农村教育资源不足、校车安全、教育公平、素质提升等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发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对596万贫困人口中的贫困学 生实行政府兜底。

  【信号三】推动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省委办公厅等7家“重量级”省级机关即将设立派驻机构

  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新设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改革完善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7家“重量级”省级机关即将设立省纪委派驻机构,并归口监督驻在部门以及其他30家单位。

  此次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和四个《提名考察办法》,标志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大幕即将拉开。 

  参照中央纪委对派驻机构管理的模式,省纪委派驻机构将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设置派驻机构,逐步实现全省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省级纪委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领导,业务、干部、编制和职数均由省级纪委直接管理。

   相关新闻:

  高考改革湖南或借鉴沪浙改革模式 将不分文理科

  高考改革配套政策发布 6科目自选3科计入总成绩

  高考改革破解“一考定终身” 取消艺术体育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