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田淼)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天上午,《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在湖南烈士公园盛大开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宣布图片展开幕。

  本次图片展由湖南日报社、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湖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长沙市园林管理局、湖南省高校摄影学会承办。本次展览分为《历史见证》、《英烈忠魂》、《致敬老兵》、《战场今昔》四个篇章,共展出照片近200幅,不仅涵盖了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保卫战、湘西会战,还展出了一些比较罕见的影像,其中芷江受降照片是第一次以图片展的形式公布。

  1937年,肇始于北京卢沟桥畔的抗争,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帷幕。湖南是全国抗战的重要战场,抗战部队在此与日军进行了六次会战,占全国正面战场会战总数的四分之一,歼灭日军10多万人,占侵华日军伤亡总数的十分之一。8年抗战期间,210万湖南人为抗战应征入伍,平均每15个湖南人就有1人参军,全省累计死亡92万多人,重伤170多万人,毁房94万多栋,毁粮4000多万担,损失耕牛64万多头,经济损失12万多亿元(法币),损失冠于全国。此外,湖南人民每年上交军棉7万担、军布300余万匹、军粮1000万石。湖南人用鲜血阻击了日军的猖獗侵略

  此次图片展为纯公益开放式的专业影展,突出影像的呈现、表达,旨在缅怀抗战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惨遭侵略者屠戮的同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9月2日至4日首展后,图片展将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进行巡展,每个高校展出一周时间,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抗战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截至记者发稿时,图片展首日就吸引了3万余名市民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