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前,《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位湘籍美丽女子写给父亲的《一封终于发出的信》,感动了国人;今天,微信朋友圈正疯转另一位湖南走出去的美丽女子写给父亲的信,同样感动了千万个读者。

    “爸爸,再有3天就是‘9·3’盛大阅兵仪式了!上个月出国前我回老家看望您的时候,附在您耳边对您说:‘爸爸,我受邀去天安门观礼台参观阅兵仪式,感到非常荣幸。但我想说,我是代表您这位抗战老兵去的。您要是听懂了,就眨眨眼,好吗?’我看见您眨了眼,我特别高兴……”

    这就是岳阳走出去的著名学者孙祁祥发出的《女儿给爸爸的一封信》,透露出对抗战英雄父亲的崇敬及挂念,情真意切,跃然纸上,让人潸然泪下,引起朋友、读者的热情点赞。

    9月3日,孙祁祥将作为北京市优秀女性代表受邀去天安门观礼台参观阅兵仪式。她对记者说:“打心眼里,我是代表父亲这位抗战老兵去的。”

    孙祁祥,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北大百余年经院历史上首位女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2014年度国际保险学会“约翰·毕克利创始人奖”得主。其父孙子明是岳阳市卫生局离休干部,现年89岁,因病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住院。

    孙子明是山西祁县人,1938年才12岁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后编入陈赓率领的八路军太岳军区(后为陈赓兵团四纵队),参加过淮海、渡江等战役。孙老作战勇敢顽强,头、胸、手部先后在战斗中负伤。1966年,转业到岳阳地区体委,后到地区血防办、铁厂、市卫生局工作。 

    通讯高度发达的时代怎么还会写信?孙祁祥告诉记者,前几年,她每天都要给父亲打个电话跟他聊天“怕他孤独”; 去年4月其父患病后出现语言障碍,她只能通过保姆把手机拿到父亲耳边叫一声“爸爸”。今年8月31日,其侄女问她:“爷爷也参加过抗战吧?”“当然。他是1938年参军的‘小八路’。” 这勾起了孙祁祥对这段历史的沉思。她告诉记者:“父亲身体好的时候,几乎都不怎么跟我们兄妹谈他的经历和战功。当父亲无法言语后,我们都很后悔没有早点跟父亲交流这些往事。”所以,她决定写一封信给父亲。

    《女儿给爸爸的一封信》传开后,北大党校中青班学员热议这封信。有人大叹:“回肠荡气!感天动地!”有人感慨:“向英雄父亲致敬!祝他再创生命奇迹!也向孝顺的女儿致敬!”

    孙祁祥好友鲁蓉把信件念给老人听,“他既享受又激动,眼睛都湿润了。问他听懂没,他眨了眨眼睛。”

    9月1日,受岳阳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卫计委主任彭纲要等专程到医院慰问了老英雄孙子明。彭纲要深情地说:“抗战老兵是值得尊敬和爱戴的人民英雄、民族脊梁、共和国功臣!人民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