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8月13日综合报道 8月13日,湖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湖南安全信息网发布《省安委办开展油气及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安全大检查》通知,内容显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天津滨海新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和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7•16”着火爆炸事故教训,根据国务院安委办部署,省安委办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于自即日起至2015年9月底在全省开展油气及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安全大检查。

  此外,据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8月7日在其官网发布的要闻显示,7月23日-29日,市安委办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集中暗访检查。

  此次暗访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共派出19个暗访检查组,出动暗访检查人员近60人,暗访检查企业106家,发现问题及隐患366条,涉及10个区、县(市)和消防、交通、住建、特种设备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

  长沙现有危险化学品仓库11家:4个烟花爆竹的原材料仓库位于浏阳,5个油库及易燃液体库分布在长沙县及望城区一带,还有2个位于开福区和芙蓉区的城郊地带。这11个危化品仓库都属于重大危险源,是省、市安监局的重点监管单位,均经过专业机构安全评价,远离居民区,符合国家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