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今后,坐高铁将不能免费领取矿泉水了。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通知,从昨日起全国各高铁站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

  “我们已收到相关通知,并于26日开始正式实施。”长沙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全国高铁网络的逐步建成,高铁车站服务设备和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因此车站不再赠送矿泉水。”按照此前规定,购买高铁动车组车票的乘客,凭当日火车票,可以在服务台免费领取一瓶矿泉水,矿泉水并不包含在票价中,意味着矿泉水是免费赠送的。

  据了解,赠送矿泉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措施。之所以免费赠送矿泉水,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出行来选择高铁动车组,从市场的营销方式来说,完全是一种“促销方式”。按规定,免费水要按“一人一票一瓶”的原则领取,但实际上,有许多车站免费水的发放管理却比较混乱。对此,不少市民表示,铁路部门与其花大钱赠送不易喝到的水,不如改善车上供水服务、降低餐食售价以真正惠民。并且,如今车站、车上都有饮水装置提供饮用水,铁路部门花大钱买水的方式不符合市场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