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网7月15日讯(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盛芬 通讯员 周文婷)“放暑假前,办证大厅的日均人流量在500人左右,暑期开始后突然增至1500人左右。”芙蓉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队长黄凰说。为了应对增加的办证人流量,提高办证效率,昨日,芙蓉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公布了八大便民措施。

  1.长沙市出国境申请人可进行护照、港澳通行证及赴台通行证的网上预约申请,提交资料时无需在窗口排队等候。(预约网站: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网,http://www.hncrj.gov.cn)

  2.长沙市各区、县(市)居民办理护照及港澳旅游证件已取消户籍地限制,市民可自愿选择在市内任何一个公安出入境接待窗口申请办理。

  3.简化出国境证件遗失补办报失证明手续。当事人可到证件遗失地或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开具报失证明,或由申请人直接到出国境证件受理机关当场作出书面遗失证明。

  4.凡在长沙市暂住且已领取居住证的湖南省内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工作地或学校所在地就近向市、区(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出国境证照。

  5.在长沙市出入境自助受理系统的再次赴港澳个人旅游签注办证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6.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长期卧床的病人等有特殊困难的湖南省内居民,公安机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

  7.2015年为十年期二代身份证换证高峰期,芙蓉区全面开通基层派出所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群众本人可携带户口簿原件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未满16周岁的公民,须同时提供监护人户口簿。

  8.公安派出所窗口对出具户籍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及办理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流动人口居住证等事项,资料齐全的,予以一次性办结。

  (稿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盛芬 通讯员 周文婷)

  (编辑:肖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