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门票后拉客乱象增多

  古城内标营街附近一家客栈的老板孙先生称,目前政府不让客栈老板带游客进入景区的原因是有人非法拉客。“这种现象的确存在,2013年之前也有非法拉客现象,但收门票之后,非法拉客乱象越来越严重,许多没有收入来源的人成了职业拉客的,带一个客人进古城,能收三四十元,客人就省去了148元的门票。”

  孙先生称,非法拉客人员还会给客栈带客人,他们从中提成20元到80元不等,“他们肯定对客人说他带的客栈环境比其他客栈环境好,这就是不正当竞争”。他介绍,很多从怀化、吉首、长沙过来的客车刚下高速,就有人上前拉客,同时还有人开着摩托车、私家车招揽散客,“收门票给他们带来了机遇”。

  拉客乱象招致景区外客栈对旅游市场管理者的强烈不满。北边街不在古城景区内,位于古城北城墙外的沱江岸边,是临江而建的一条集客栈、咖啡馆、商店的商业街,西端是古城景区入口。据多名在北边街经营客栈的老板介绍,7月3日晚,北边街30余家客栈开始停业,并在当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4日上午,凤凰县行政执法人员赶来将横幅撤掉,当晚客栈再次挂出横幅,5日上午再次被撤。多名老板称,他们被要求不要挂横幅,有政府人员做他们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尽快恢复营业。

  北边街多名客栈老板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诉求是希望政府能严格治理凤凰古城旅游市场,杜绝非法拉客现象。“有的当地人做的是无本生意,找游客说可以收每人三四十元带他们进古城,只要不出古城就不会遇到查票的,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意。”

  记者在7月7日抵达凤凰县城时,路上未遇到拉客人员。而7月8日,一名游客对记者表示,他是在街上找了一名当地人带进来的,“花了30块钱”。记者在8日、9日连续在古城景区外找了多名当地商贩,对方均表示目前查得太严,无法带人进入,“如果被抓住带客进去,要罚款1000元”。

  频繁检票让人有点烦

  凤凰古城本为开放式区域,边缘处还有不少居民区,有多条小路、便道能通向景区外,但这些小路、便道上也已设置检票口,有景区工作人员值班,时间为早7点至晚12点,游客每进一次景区,都会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刷身份证或出示购买门票的发票。购买148元的门票后,可以在48小时内游览凤凰古城9大景点,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等;48小时之后,可凭购票发票在各检票点出入48小时。

  检票对象为游客,本地人不需要检票,但也有穿着打扮像游客的本地人多次被要求检票,这招致不少游客及本地人的反感。凤凰居民拍摄的视频显示,也有游客因检票过于频繁而与检票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京华时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也频繁遭遇检票。因检票口所在位置并非完全沿古城而设,在游览过程中不经意间多次走出景区,每次返回景区走到没有栏杆、只站了几名工作人员的检票点时,都会被工作人员拦下:“您好,请出示您的门票。”

  京华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像这样的检票点在凤凰古城周围存在至少12处。

  7月7日下午,在老营哨西端的检票点,有当地居民与检票人员发生口角,居民对在自己家门口设置检票口表示不满。记者从该检票点出来约10分钟后,再次返回该检票点时,仍被要求检票,记者不得不掏出身份证刷卡验票,被确认有门票记录后方获准通行。仅在东门城楼处,就有两个检票点,分别设在交叉路口朝东、朝南的两个方向。在凤凰大桥下的沱江两岸,就有3个检票点。

  有游客称自己在一小时之内已经被检票4次,“检票次数太多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弄得都没心情旅游了”。

  多名当地人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自己是本地人,但还是经常被要求检票。“我在这里长大,现在却经常要被他们要求检票,搞得很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