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于长沙县干杉镇的海驿智能物流园效果图落户于长沙县干杉镇的海驿智能物流园效果图

    红网长沙县站6月9日讯(分站记者 陈登辉)“互联网+”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在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去年12月26日,落户于长沙县干杉镇的全国首个智能物流云服务平台——海驿智能物流园正式动工建设。记者近日获悉,这一集合了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国家超算中心、软通动力等顶尖资源的智能物流云平台,预计今年10月31日全球同步上线,将打造成全国首个集仓储、运送、交易等物流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以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促进全国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变。
  
  减少空驶率,降低物流成本

    
  近年来我国物流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董事长、湖南物流职业学院院长文振华认为,货运的空驶率是主要原因之一。空驶率高的主要内因在于信息不对称,而海驿的智能物流云平台,则是打破信息孤岛的利器。
  
  物流企业登陆海驿的平台,即可查询到海量的货运需求。同时,平台还会根据企业发布的信息,自动撮合车辆返程时的物流需求。这样一来就大大降级了空驶率,同时也可使得物流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同时,海驿的智能物流云平台业引入支付功能,把线上的交易体系,与线下的实际行为相结合。“收货企业首先把货款支付给第三方,等货物运到并查验完毕后,再确认付款,这样就能保证交易的公平性和安全性。”负责平台技术研发的软通动力企业金融事业部总监崔亦涛说到。
  
  建诚信体系,降低融资门槛

    
  对于物流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是他们最大的瓶颈,而融资难中的关键在于缺少抵押物。
  
  “我们融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吴晶妹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打造的物流行业诚信体系,对平台之上的物流企业进行诚信定级,然后提供融资服务,诚信等级越高的,融资的门槛越低。”崔亦涛说,海驿之所以这么有底气,也正是他们的模式获得了银行、P2P等金融机构的认可。
  
  站在海驿智能物流云平台背后的“巨人”,还不止金融机构。目前该平台已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云计算与大数据项目团队进行了合作。云平台的海量存储加上超算中心每秒亿万次的运行能力,将共同组建成为这一平台稳定运行的坚挺后盾。
  
  海驿智能物流云平台预计今年10月31日全球同步上线,平台投用后,可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可直接减少50%以上的公路货运空耗,避免1/3以上的库存损失,减少碳排放15%以上,对物流行业的增长贡献超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