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6岁女童在街头有些拉扯,突然赖在地上不起的女孩喊道:“我不去!你不是我爸爸!”围观市民瞬间紧张起来,这会不会是个人贩子?急忙报警。

  女童被拉扯大喊“你不是我爸”

  “在丰禾路桥下,一名中年男子抱着孩子,和地上另一个女娃娃拉扯着。”昨日中午,一名华商报读者打来电话说。据现场不少目击者称,那名中年男子抱着的孩子约两岁,地上坐着一个6岁的女童。

  “也不知道咋回事,中年男子用力拉着这个6岁的女童,可孩子极度反抗,赖在地上不起来。”一位目击者称,“起初大伙以为这女娃娃是中年男子的女儿,在地上耍性子。”

  “可拉扯中,突然女孩喊:我不去!我不去!你不是我爸。”该目击者说,“当时我们围观的人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赶紧问这女孩认不认识这男子,可女孩哭着答复不认识。”

  目击群众不准男子靠近女孩

  难不成是光天化日下碰到了人贩子?围观的群众这下不答应了,不准该男子再靠近女孩。

  “这名男子给大伙解释,他是女孩的父亲,执意要带着女孩走,可我们哪敢放他走呀。”一名目击者称,“数分钟后又过来一个老太太,说是女 孩的奶奶,可这时候女孩却不停地哭,嘴里嘟囔着我不走,不和他走。”“这男子怀里抱着的孩子不说话,大伙都判断这男子是个人贩子,老太太可能是人贩子的 托。”目击者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把男子和老太太控制住,不让他们伤害孩子,也不让他们离开,大家赶紧报了警。”

  民警调查,两人系父女

  昨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红庙坡派出所,见到了这名中年男子和老太太及两个孩子,四人正在派出所值班室内接受民警调查。

  老太太告诉华商报记者:“孙女一直跟着我过,这不,她父亲搬家后,想把孩子接回新家住,我们四个人在去新家的路上。我去上厕所时,她以为我不要她了,赖在地上不愿和她爸走,闹出了一场误会。”

  经派出所民警调查确认,该中年男子确实是这两个孩子的父亲。随后中年男子抱着小女儿,老太太牵着孙女离开了派出所。

  教育学家:隔代抚养要不得

  6岁的孩子常年和祖母生活,不愿回到父亲身边,甚至不承认父亲,暴露出“隔代抚养”的弊端。

  昨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称,隔代抚养仅一个益处,就是让孩子父母可以生活得安逸、轻松。但换来的是对孩子教育、情感培养 的缺失。许建国说:“不要总觉得忙,忙着挣钱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可孩子的成长0至6岁是关键期,这一阶段父母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后天无法弥补的。”

  许建国说,很多父母以为,和孩子的感情有血缘的存在不会生疏,其实感情是在生活的点滴体验中和孩子一起慢慢培养的。隔代抚养往往只是抚 养,缺失了教育。“无论是情感的缺失还是教育的缺失对孩子的伤害都是巨大的,不可逆的。”许建国说,“隔代抚养的孩子迟早是要回归父母身边的,隔代抚养时 间越长对孩子和老人的伤害也越深。” 华商报记者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