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怡宝、娃哈哈、汇源、景田等品牌桶装水被检出不合格。6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中获悉,上述品牌的部分批次产品被检出存在问题,主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溴酸盐超标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该总局现已责令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及时依法查处,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据介绍,此次抽查的饮料主要包括瓶(桶)装饮用水、果蔬汁饮料、碳酸饮料(汽水)、蛋白饮料、茶饮料、固体饮料、其他饮料等,其中饮用水的不合格率最高。

  记者从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看到,问题产品大多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部分问题产品则存在“溴酸盐”,乐百氏、娃哈哈、怡宝、汇源等行业知名 品牌均上了“黑榜”。其中,福建莆田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景田”矿泉水检出“溴酸盐”指标超标,该物质为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以及山泉 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

  此外,广州“金八斗益寿泉”矿泉水、华润纯净水、怡宝饮用纯净水、娃哈哈饮用纯净水、汇源两批次纯净水等,也均因“菌落总数”超标而判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