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衡铁路文茶支线预计明年6月开通运营,湖南又将新增一条出省铁路通道。而沪昆高铁杭长段拟于本月10日开通,届时大家早上在株洲嗦粉,还能赶上在杭州吃午餐。

  明年6月,茶陵将成铁路十字交点

  吉衡铁路文茶支线,起于茶陵西站(原排前站),与醴茶铁路共线至茶陵站,再向东通过分文铁路(江西新余市分宜县至吉安市永新县文竹镇,目前仅开通货运)连接沪昆,线路全长54公里,其中湖南境内约41公里。

  吉衡铁路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支线预计明年6月开通运营。届时,文茶支线东接沪昆线,西连醴茶铁路、吉衡铁路,茶陵将成为铁路的十字交点,有助于盘活现未达到充分利用状态的醴茶铁路、分文铁路,促进茶陵等罗霄山片区的发展。

  据悉,文茶支线设计为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的单轨非电气化铁路。从路网来看,该支线连接京广、沪昆两大繁忙铁路干线,建成后,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沪昆线分宜至株洲、京广线株洲至衡阳段的运能压力。南昌铁路局或将考虑开通客运,以方便沿线百姓前往南昌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