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酒吧界“大姐大”李志长沙酒吧界“大姐大”李志

    作为长沙酒吧界的大姐大,李志一贯的形象是:扎着少女的辫子,穿着装性感的服装……发自内心的青春与她的实际年龄完全不相符。

着装打扮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李志的个性——热爱打拼、激情洋溢。她同样是用这种激情来消融家里的不理解,对抗一直在,家也好好地存在着。

深夜十一点半,魅力四射酒吧的音乐正酣,透过几层墙传入酒吧办公室,但等待已两个小时的记者却困意弥漫,直到一身黑裙的女士推门进入。她就是魅力四射酒吧董 事长、长沙市人大代表李志,黑裙紧身,线条流动,一条艳丽的丝巾散发出内心的活力。“实在对不起,今天有事耽搁了。”李志说话语速偏快,像是被一股青春的 冲劲推着。

“我叫我的老公‘亲爱的’,也让我的儿子叫我‘妹妹’或者‘美女’。”她很介意家里人正统的称呼,她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改变家庭里没有色彩与动感的正统地带。

本报记者杨湘徽长沙报道

在家里种下时尚的“种子”

李志的父母早已不在,“但我长沙有一个姐姐,她就是我的妈妈,我的哥哥(姐夫)就是我的爸爸。”李志提到的姐姐便是她的大姐,年已70,是知识分子家庭。因为他们的学养,李志一直很敬重他们,也很照顾他们。

“他们平时游游公园,做做运动,偶尔来我这里唱唱歌,生活很快乐。”李志提到自己的亲人时脸上是温暖的灯光,但是她很快话锋一转,“他们的穿着太老土了,太老气了,灰不溜秋的上衣,裤子还是那七八十年代的料子裤,这样越发显得人老。”

李志找人给二位订做白色的服装,买来年轻的T恤,“这样搭着随意又年轻”。

李志一贯认为,老了也要时尚地活着,所以她总会穿着性感,总会戴着镜框,总会扎着辫子,也总会用浓妆去遮盖脸上岁月的印记。

家里的亲人慢慢接受了李志的穿着,也接受了她忙碌的工作。每到重大节日和春节,李志就邀他们一起到魅力四射酒吧里吃“自家”的饭菜,这里没有高级餐厅的端庄,但难得的相聚让一桌简便的饭菜其乐融融。

如何面对年老,如何与年老的生活相处?李志希望以后能有自己的园子种种菜,养养花。其实,她现在已在亲人心里种下时尚的种子,让本已枯萎的岁月抽出新芽。

用智慧改变光鲜背后的孤独

时间总在一些循环上出现转变。

李 志的哥哥姐姐终于试着穿上了订做的衣服,白色背带裤配大红T恤,配上高级休闲鞋,一下子年轻了很多,同事、朋友见了都夸漂亮。他们一下子来劲了,过去怕说 自己妹妹是开酒吧的,现在见人就说“是我魅力四射的妹妹帮我订制的呢”!李志提到哥哥姐姐的炫耀,布满血丝的眼睛湿润了。

深圳的姐姐去了几次美国后回来说,“在国外出门就要开车,没有朋友,就是做家务带小孩,太孤独了,再也不去美国了。”

其实,李志自己也同样遇到光鲜背后的孤独,只是她在用自己——一个女人的智慧去改变。

因为经营酒吧,李志的生物钟跟家里人完全相反,下午四五点上班,到次日早晨六点才能下班,到家时经常孑然一身。

“我的枕头都是新的,因为天冷时我就窝进先生睡过的热被窝,睡他的枕头。几十年来我都喜欢闻他身上的味道。”李志喜欢在外打拼,但也十分珍惜家这个港湾,早晨嘭嘭的开关门声、哗哗的淋浴声,分明是一种嘈杂,但只有这些嘈杂才可以容纳李志偶尔的脆弱和失眠。

“我有一段时间经常利用晚饭一小时的休息时间,骑摩的跑回家给老公做饭,搞卫生,把房子弄得香香的,想好好表现一下自己。”尽管李志已算是酒吧界的大姐大,但她内心深处很喜欢这个家,也想把工作上的激情带给这个家,以弥合时差、观念产生的距离感、孤独感。

[对话]

“家里的女人应放下职场”

记者:家庭给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李志:有时跟家里人10多天说不上一句话,但他们给我的精神鼓励让我觉得家是港湾,在我工作受挫后可以回来。家,对我来说很重要。

记者:你最想实现的家人的心愿是什么?

李志:我一直想全家人一起去海南旅游七天,或者国外租车自驾游一个月,带上几个姐姐全家人吃街边摊,钓鱼……只是这15年来都没有过。我还记得以前全家人一起去厦门,我们一起在山上戴着假发,弹着吉他演出,那时我们很快乐。

记者:你觉得家庭中,最难处理的关系是什么?

李志:应该是理念差距。我一直跟儿子讲要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但年轻一代认为现在没苦可吃,何必自找。我们存在分歧,但我很理解。

记者:在当下,中国人的家庭观正经受经济发展和道德滑坡的双重考验,你想通过本报,就家庭观说些什么?

    李志:我觉得在家里,女人要放下自己外面职场的身段,放低姿态,做一个勤劳的女人,一个普通的女人,把自己打扮漂亮,也把家里打扮漂亮。把女人做好。(潇湘晨报 记者杨湘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