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虚拟改号诈骗电话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信息安全焦点问题。湖南移动从9月开始进行虚拟改号诈骗电话治理工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湖南移动主要采取四项整治措施:一是手工配置黑名单拦截。根据集团公司网络部每周下发的工单,及时将诈骗号码在网间关口局配置黑名单进行拦截。二是语音专线计费错单分析。根据集团公司市场部下发的《关于做好语音专线虚拟改号诈骗电话的稽查与防范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湖南移动每月开展计费错单分析及PBX主叫白名单稽核,防范改号电话通过网内语音专线落地。三是误拦情况监控及上报。省客服中心接到误拦投诉及时通知网络部门,网络部门查询投诉号码是否在诈骗电话拦截黑名单中,并对相关通话情况进行核实,确认为误拦截的号码及时汇报集团执行解封处理。四是效果监控分析。通过关注分析用户对国际诈骗电话的投诉数据,并与公安部门积极沟通了解电信诈骗报案相关数据,从中分析用户遭遇虚拟改号诈骗电话的数量变化情况,并及时向集团公司反馈相关情况。  (张超文  何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