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昨起向游客开放(图)

来源:新浪湖南 2011-12-31 14:57:32
石林石林
宝藏坪宝藏坪
天池天池

  素有“天造奇石,地生瑰宝”之称的湖南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在历经两年多的建设与修缮之后,昨日起正式进入试营业阶段并向广大游客开放。

    作为我国目前被发现的唯一的一块在奥陶纪形成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湘西红石林景区内谷幽沟深、天然石林景观密布。目前已被发现、挖掘、整理和开发出的景点,共有红石林地质博物馆、玄关幽谷、地池、人池、天池、天心坛、石兵列阵观景亭、花儿苞、神茶园、摆手坪、八部大王、海底世界等十余处。这些自然景观神态各异,各具特色、各有风格,有的是反映亿万年以来,地球地表、地壳漫长的演变历程的地质奇观,如红石林地质博物馆,它集岩溶、峡谷、溶洞、湖泉、瀑布于一体,尤以岩溶地貌的红石林为中外罕见,令人叹为观止;海底世界是红石林最集中的化石区,这些化石在地质学上叫角石,又称宝塔石或中华角石,是奥陶纪时期生活在浅海环境的古生物化石,距今已有四亿五千万年,它们都具有较高的地质科研、美学观赏和收藏价值。有的自然景观与神秘、浪漫又渊源流长的湘西土、苗家民族文化紧紧相连、密不可分。湘西土家族,史籍中被称为“土人”、“土民”,1957年被国务院确定为一个单一的民族。土家族在漫长的繁养生息历史演绎进程中,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浑厚的民族民间文化,譬如:土家族古老的“毛古斯”、“打溜子”、“摆手舞”等原生态歌舞都已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还有一些民间文化,诸如“梯玛歌”、“禾撮尼嘎”、“傩戏”、“山歌”等颇具神秘色彩,一直以来受到世人的关注。


    在这些文化漫长的历史形成过程中,湘西这块神秘的土地上到处留下了土家族先民们颇具传奇色彩的神秘足迹,而其中,红石林景区就有许多遗迹。譬如:地池据传原是土家族祖先祭祀土地神的场所,大家现在还可以看见当时遗留在池内的图腾柱、池边的石算盘、师刀等祭祀器物,以及在祭祀过程中跳起八宝铜铃舞,祈求来年五谷丰登的遗迹。“人池”则据传是土家先民们祭祀自己祖先的地方,相传土家先民们在祭祀自己祖先时,常常把自己的祖先中一些德高望重的逝者雕刻成石人供奉在高高的祭台上,然后由长者带领大家跪拜、祭祀,祈祷自己的先灵保佑子孙后代们风调雨顺、四季平安。大家现在看到的池边的三个较大的石人据说就是土家族三个祖先“田老汉”、“向老官人”、“彭公爵主”的石相。景区内的石兵列阵观景亭则据说是公元939年发生的土家族历史上著名的溪洲之战时,溪州刺使彭士愁操练“土”兵的地方,玄关幽谷就是过去的社巴谷,相传是从前土家男女青年秘密幽会的地方,天池和摆手坪则分别是土家先民求雨和跳摆手舞的场所,等等。


    红石林景区的许多景点还与湘西土家族的一些古老神秘的传说相连甚紧。譬如:花儿苞景点来源于湘西苗族“苦八秋”和“花妹”那个凄苦的爱情传说;摆手坪旁边有一对已经粘在一起的叫着“冰石夫妻”的岩石,相传是一个叫福冲的土家小伙子和一个叫黛雅的苗族姑娘冲破层层阻力相爱,死后化为了一体伫立于此;八部大王则相传是土家先民八个部落酋长敖朝河舍、西梯老、西呵老、里都、苏都、那乌米、拢比也所也冲、接也飞也那飞也精忠报国、回归故里后兄弟相聚过的地方。


    红石林自然风光也颇具特色。它的独特首先在于石林颜色随季节与天气发生变化,晴天一片紫红、雨后变为褐红,颜色变化如梦如幻,让人产生遐思无限,景区内谷幽沟深、山水相连、空气清新,红色石林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它独有的地质风貌一直受到众多影视媒体的青睐与追捧。《血色湘西》、《拯救女兵司徒慧》等众多影视节目都曾在此拍摄取景。

    据悉,红石林景区早在2005年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2011年该景区又被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纳入湘西芙蓉镇景点圈的整体宣传、推介、营销工作范畴,红石林有望以全新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野。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2. 2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3. 3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4. 4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5. 5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6. 6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7. 7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8. 8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9. 9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10. 10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