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最帅交警"七次敬礼" 感动违章"电摩"车主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2-13 18:21:30

 

刘辉刘辉

    华声在线讯( 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陈松龄 周璐)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是交通违法者公认的“火眼金睛”,也是空巢老人病床前的温情孝子;他隐瞒家人、同事去照顾智障人群,帮助身瘫老人;他用“微笑执法”破解交通纠违难题,纠正违法行为数万起却没有一次被投诉;他以“铁石心肠”对待自己,一年365天,至少300天泡在马路上。

  长沙市芙蓉区交警大队十中队中队长刘辉,长沙市公安局第二界“人民满意警察”候选人,从警15年来,他始终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交警岗位纷繁芜杂还很辛苦,但看到驾驶人在道路畅行中露出笑容,当群众拉着手表述感激,我便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刘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林峰是浏阳社港的村民,来长沙多年,一直以跑“电的”为生。今年,长沙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电的”违规载人列入了交警部门的视线。林峰在人民东路一带经常载客。两个月时间里,刘辉逮住他6次。每次,他都苦苦哀求。念着林峰“上有老下有小”,刘辉都是批评警告或罚款后放行。

  等到交警第7次扣住林峰的电动车后,刘辉意识到,老是这样下去,林峰没有出路。他决定出面帮林找一份固定工作。两天后,他联系当项目经理的亲戚,在一处工地上为林峰找到了一份管理员的差事。此后,林峰遇到“电的”“同事”,就夸“刘队长做了一件大好事”,还劝说4名“同事”改行了。

  如今,人民东路上的“电的”很少看得到了。交警刘辉,像一缕阳光,照进了管理对象的心灵,同时也赢得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林峰偶尔还打来电话,刘辉不忘提醒一句“电动车外出慢点开啦”。

  “如果没有刘大哥,现在的我恐怕还当着风里来雨里去,见到警察就得躲的电的司机。”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要一提起刘辉,就感激不已。

  林峰告诉记者,他曾经是东二环线十中队的常客,可在抓了五六次后,刘辉发现林峰其实也有苦衷:其妻子没有工作,全家就只能能靠他开电的赚取一点生活费。“治疗交通乱源要堵更要疏。”刘辉一面耐心劝说林峰放弃这一既危险又违规的职业,一方面带着林峰四处奔波寻找新工作。如今,林峰在一家建筑工地上当起保安,有事没事总会前来看看“刘大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