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积食者不如试试这3条建议

2019年02月18日 11:23 新京报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节后上班已经一周了,不少朋友依然感觉胃口没有恢复,什么都不想吃,腹胀、口臭,大便也不正常。难道是肠胃有了积食?不如来点儿健胃消食片吧!

  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可要提醒你了,消食片不能乱吃,不信你看下面这个例子!

服用健胃消食片需谨慎

  据媒体报道,汉阳32岁的赵先生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为了给消化道“减压”,他一直服用健胃消食片,并擅自将服用说明上的一日三次、一次三片,加量为一次六片、一日三次坚持服用,有时甚至一次吃一板足有8片。

  就这样连服5天后,他开始胃痛,一进食就呕吐,大便也不成形。到医院一检查,确诊为胃溃疡!

  莫非是健胃消食片让赵先生得了胃溃疡?医生认为,健胃消食片主要是助消化,一般不会、也不足以直接导致消化性溃疡,发生胃溃疡主要还是因为赵先生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要不是吹气检测,他自身都不知情。

那么,健胃消食片该怎么用呢?

  医生提醒,适量的健胃消食片,能通过增强胃部蠕动和胃酸分泌达到促进消化的效果,但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尤其是消化不良的人群。比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服用就可能导致胃溃疡,严重者会导致消化道大出血。

  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要服用抗凝药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还有些年纪大的人有关节炎和痛风等疾病,长期或大剂量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也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所以,那些长期有消化不良问题的朋友,应及时就诊查明病因,而不是擅自决定长期服用助消化类药物。如果有过度消瘦、黄疸、消化道出血或者贫血等问题,就不适合自己吃药处理,而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节日期间的暴饮暴食难免会让人产生积食,究竟该怎么解决呢?

  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牟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3条建议:

  1。清晨空腹喝水

  每日晨起空腹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可以加少量蜂蜜、食盐,根据个人喜好而定。

  2。选择养胃促消化的食物

  节日里油脂摄入太多,再加上坚果类零食的摄入大增,如果消化不良,就会使毒素停留在肠道被重新吸收,给健康带来危害。节后可选择一些养胃促消化、能促进肠道迅速排出毒素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

  3。少喝刺激饮品

  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为主,少量多餐,食物细软易消化为宜。对于受伤的胃黏膜,可用抗溃疡药类,如胃达喜、胃舒平等药物。少喝咖啡、烈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为自己补充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如果儿童出现积食现象,家长还可以经常给孩子做一下逆八卦和揉足三里。

  • 逆八卦:八卦穴位于孩子掌心周围,通常以内劳宫穴为圆心,以内劳宫穴至指根的2/3为半径做圆即为内八卦。逆时针做环形推动,就是逆八卦。能降胃气、消宿食、增饮食。每天150次即可。

  • 足三里: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四指处,有健脾和胃、调中理气的作用,可以每天揉300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