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衣服晒不干、出门风刺骨 湖南人如何见招拆招

2019年02月18日 11:23 红网 
2月17日,长沙持续低温雨水天气,不管是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还是执勤的 交警,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2月17日,长沙持续低温雨水天气,不管是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还是执勤的 交警,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雨下千万条,干裤没一条。天公不作美,生活两行泪。”“雨下千万条,干裤没一条。天公不作美,生活两行泪。”

  最近,太阳公公自行延长了春节假期,自新春以来不见踪迹,这直接导致湖南的小伙伴见证了一场创54年纪录的漫长阴雨。有网友调侃,大型现实题材影片《流浪太阳》正在湖南各地“热映”。

  除了衣服晾不干、出门风刺骨,大家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一定影响,甚至宅在家也要经受湿冷的折磨。面对这样的窘境,小伙伴们想出了哪些应对的招数呢?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丁蓉 杨岚 长沙报道

  衣 新晋奶爸每天忙着为宝宝烘衣

  “每天都在下雨,衣服都晒不干,全靠电暖炉烘干。”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刘先生是一位新晋奶爸,最近一段时间,他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孩子吃奶会弄脏衣服,尿裤子会弄脏衣服,换得比较勤。但这种天气把衣服晾在外面,一周都干不了。”刘先生说,为了不影响孩子及家人及时更换衣物,最近他只好把洗好的衣服直接放在电暖炉上烘。“以前冬天每隔一阵子还会出几天太阳,一般到了3月份,电暖炉差不多都收起来了,但今年听说接下来一个多月都是雨天,看样子还要继续依靠电暖炉,不然一家人都没衣服穿了。”刘先生哭笑不得地说。

  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周女士,最近也为此烦恼不已。“家里人每天都会洗澡换衣服,洗完根本晒不干,只能放在烤火炉上烘烤,烤火炉上每天铺满了衣物、袜子。”周女士说。

  换洗衣物的“供不应求”让一些市民失去了等待的耐心。90后市民欧阳女士最近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床上四件套、被芯、袜子、内衣等生活用品,“十几天前洗的衣物,到现在还没干透,只能买新的了”。

  食 部分蔬菜价格是春节期间两倍

  上周末,整整两天,90后市民欧阳女士没有下楼。网络订餐平台满足了她所有的饮食需求。咖啡甜点、蔬菜鱼肉、米粉盒饭、水果零食……全部都是网上下单,送货上门,“外面太冷,不想出门。”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这寒冷的天气下,别说出去买菜,就连下楼去餐馆吃饭都要巨大的勇气。记者了解到,一些商家接到的外卖订单占比越来越高。“现在还没出正月,送餐有时都叫不到人,人工成本也高,所以我们都请自家亲戚帮忙送。”一家餐饮店老板说。

  持续的阴雨天对蔬菜价格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在湘潭从事蔬菜售卖生意20多年的周先生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部分本地菜尤其是叶子菜菜价涨幅较大,“过年的时候红菜薹、白菜薹差不多是2.5元/斤,现在白菜薹零售价涨到5元/斤了。”周先生认为,持续阴雨低温,蔬菜长势不好导致菜价持续上涨。“以往刚过完年的一段时间里,菜价能下降一点点,到了3月份倒春寒的时候再上涨,但今年本地菜的价格一直在涨。”周先生说。

  住 家里暖气、空调、抽湿机齐上阵

  持续低温,寒冷的雨天里,不少市民选择宅在家里。遇上周末,更是一刻也不想离开温暖的被子。

  除了冷,绵绵阴雨带来的湿气也让不少市民感到烦闷。不少家住低层的长沙市民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家里格外潮湿。

  “家里最近是暖气、空调抽湿、抽湿机三管齐下才能保持干燥。”在长沙市雨花区工作的大哲说。

  “家中的电器,没有哪个比这个更棒了,利用率高不说,冲马桶的水都从空气中提取了。”长沙市民卜女士最近网购了一台抽湿机,“在阴雨绵绵的日子里,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觉得家里再来3台也不嫌多。”

  行 饭后例行活动由散步改为麻将

  湿冷一直是令北方人胆寒的“湖南特色”。漫长的阴雨天里,刺骨的寒风让很多人不敢出门。

  “以前天气好的时候会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耍,现在每天下雨,室外活动基本没戏了。”刘先生所住的小区附近有一家婴幼儿产品店,里面有一些游乐设施,“现在每天只能带小孩去那里玩。”刘先生坦言,“之前店里的小孩比较少,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附近不少家长都只能把小孩带去那里,所以每天都有不少孩子。”去的次数多了,刘先生有时也会在店里买点奶粉、衣服等,“总在那里玩又不消费肯定不太好,反正买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去游乐场玩也要门票,总不能让小孩每天都闷在家里。”

  今年62岁的王阿姨是新疆人,几年前因子女来到长沙工作,便跟着一起来到长沙,如今在长沙已经住了4年。“我也是第一年遇到这种情况,下了好久的雨,还要下好久。”平日里每天吃过晚饭,王阿姨都习惯出门散散步,“现在已经很久没去了。”餐后活动也由散步变成去小区地下停车场内一乒乓球台处打打乒乓球,“但地下停车场内空气不好,所以现在基本也没怎么出门。”从来不会打牌的王阿姨如今和邻里一起学起了打麻将,“不然每天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几个人一起打打麻将聊聊天,心情还能舒畅一点。”

  天气预报

  请查收这份雨水包月套餐

  未来长时间雨水将成湖南天气主角

  “这雨咋的啦?包月啦?啥套餐啊?多少流量啊?不限量啊?省内任你下啊?不能转省外套餐啊?非得这个月整完啊!”从17日开始,湖南又出现了一次强降雨过程,永州、郴州等湘东南局地有暴雨,由于气温走低,张家界、常德等湘北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雨夹雪,请公众注意防范雨雪天气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未来长时间内,雨水将成为湖南天气的主角。

  17日,湖南大部地区依旧笼罩在阴雨天气之中,并且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全省最低气温普遍降至1-3℃,湘西州、张家界等湘西北、湘北局地出现了雨夹雪和冻雨。

  未来一周阴雨难歇,雨量偏多。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冰冻,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18日晚到20日白天,阴雨持续,以小到中雨为主。

  伴随阴雨,各地气温持续偏低,18日最低气温湘北0-2℃,其他地区2-4℃,21日还将有一次冷空气补充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时段,公众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防范湘南强降水可能诱发的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蒋丹

  健康提醒

  开学季警惕婴幼儿肺炎高发

  据新华社电各大中小学校、幼托机构即将迎来开学季,湖南省疾控部门提醒,开学在即,阴雨天气还将持续,此时也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学校应做好肺炎等疾病的预防工作。

  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到,近期,医院收治的肺炎患儿激增。专家指出,儿童肺炎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发热、食欲下降、烦躁哭闹等,部分儿童还伴有哮喘等症状。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肺炎球菌是一种可能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菌,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肺炎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容易在宝宝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乘虚而入。症状较轻的肺炎患儿可以在家精心护理,症状较重的患儿可出现呼吸快、口唇四周发青、面色苍白或青紫等症状,必须尽快送医就诊。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在气温骤降时,儿童出入冷热温差大的环境、运动时没有及时增减衣服、抵抗力较差、感冒等原因,容易引发肺炎。近期,小学、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洗手制度、消毒制度,减少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

  连日阴雨小心情绪病找上门

  “看着外面下雨心情就不好。”26岁的小张还没从春节假期回过神,又碰上了连日阴雨,她明显出现情绪低落、易怒的情况。好几次,她莫名其妙地对着家人发火,搞得大家摸不着头脑。2月17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长沙持续阴雨,气温走低,医院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此外,情绪病患者也不少。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刘丽妮医生表示,阴雨天出现抑郁情绪是正常的,但抑郁情绪并不一定是抑郁症,抑郁症必须通过医生评估才能确诊。刘丽妮建议,如出现情绪不佳情况,可以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进行自我调节。室外天气不好,可以在室内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跑步、瑜伽等等。刘丽妮表示,人在运动时会分泌激素,这种激素能让人觉得快乐,打败抑郁情绪,也可以听一些欢快的音乐来调节情绪。

  由于连日阴雨天,人体抵抗力下降,一些“老毛病”容易复发。近期,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卒中特别是脑出血的就诊人数比平时增加一到三成。这主要是因为气温下降后,人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得血管收缩强烈,血压升高,容易引发脑卒中。刘秋庭教授建议,寒冷天气下,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减少室外活动;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高,以防温差太大,对血管刺激加大。

  专家提醒,目前是流感高发时期,如果有感冒发烧症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李丹

  经济观察

  除湿和烘干产品走俏

  连续阴雨天气让许多人大呼吃不消的同时,也带火了“雨天经济”,各类除湿和烘干产品卖得十分火。在长沙五一广场一家家电卖场里,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在选购取暖器。

  “最近来买取暖器、衣柜式烘干机、烘鞋机的人比平时多了很多,很多人主要是想买去烘干衣服,因为下雨天衣服总是晾不干。”一名销售员告诉记者,在选购洗衣机的顾客中,问及烘干功能的顾客都比以前明显增多了。国美湖南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对高端、安全、节能产品越来越认可,特别是茶几式烤火桌、暖风机等。

  小型超市、便利店的雨伞也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峰。记者注意到,长沙市岳麓区一小区内的一家生活超市,将雨伞摆到了显眼处。“最近来买雨伞的周边居民明显变多了。”超市工作人员介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