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缺乏沟通技巧可能导致孩子成绩变差

2019年01月30日 17:22 扬子晚报 

  当孩子出现学习成绩下降、厌学、逃学现象时,父母通常会感到焦虑不安,但很少意识到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家长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细心觉察孩子内心的苦恼

  正在上重点高中的鹏鹏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全家都很喜欢这个内向懂事的孩子。姑姑送给鹏鹏一个MP3播放器做为新年礼物。鹏鹏很喜欢这个小礼物,开学后也常常带在身上,期望在课间和上学放学的路上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和歌曲。

  一天,数学老师走进教室时,鹏鹏还在专注听音乐,直到同桌示意他,才赶忙将耳机摘下来。老师盯着他淡淡地说:“我知道你上学期数学考得不错,但上课前请你不要听这个,以免上课时注意力难以集中,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其他同学。”鹏鹏脸上顿感火辣辣的。

  第二天的数学课上,坐在鹏鹏前面的一名同学因为没有听明白老师刚才讲的例题,趁老师写板书时扭头问鹏鹏。老师转身看见鹏鹏和同学说话,联想到昨天发生的事情,便用黑板擦拍了一下讲台,怒气冲冲地指着鹏鹏说:“你要是不想上课就出去!”

  鹏鹏顿时感到羞愤难当,眼泪在眼睛里直打转。尽管前面的同学站起来主动道歉、解释后,老师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分别看了他俩一眼,继续上课,可鹏鹏的脑袋却嗡嗡作响,再也听不进老师后来讲的任何一个字。

  那一天对鹏鹏来讲过得很慢、很长,好不容易熬到放学,匆忙回到家的鹏鹏无法静下心来写作业。晚饭后,他实在觉得内心很憋闷、很委屈,便向爸爸妈妈诉说了这两天在数学课上发生的事情。让他意外的是,他不但没有得到父母的同情和理解,爸爸还没收了他的MP3播放器,妈妈也责怪他不该在临上课前还听音乐、和同学上课讲话。

  从此,原来嘴角总带着淡淡微笑的鹏鹏好像变了一个人,变得沉默和消沉了。他不想再见到数学老师,对数学课也渐渐失去了兴趣。最初他只是数学考试成绩下降,而后其他科目的学习成绩也开始下降,并逐步产生了厌学情绪。可他的父母并没有察觉到鹏鹏内心的苦恼和挣扎,反而在亲友面前哀叹、抱怨孩子不争气。

用共情接纳孩子的情绪

  如果鹏鹏的父母能够认真倾听儿子倾诉他在学校受到的委屈、内心的烦恼,用暗示的言词和语气鼓励孩子将心里的话说出来,例如:“原来是这样啊,还有呢?”孩子的情绪就能慢慢得以释放。

  倾听不仅是一种能力和技巧,同时也是一种修养和境界。父母用心听孩子倾诉完他在学校的遭遇后,应当再表示适度的共情,抚摸一下孩子的头或后背,并充满诚意地对他说:“我理解你的感受,儿子。要是我处在当时那个情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老师这样责怪和误会,我也会感到很尴尬,我的自尊心也会受到一些伤害。”

  当孩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麻烦、困惑或受到委屈时,内心深处便会产生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孩子带着情绪表达他的感受时,这种情绪就是一种能量。当家长用心倾听,用理解、接纳、共情等积极的方式回应孩子时,这种能量就可以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慢慢释放,帮助孩子回归理性思维。

  英文里的Empathy(共情)和Sympathy(同情)虽然只有一个字母之差,但意思却有很大差别。同情是指对他人的苦难、不幸会产生关怀、理解的情感反应,而共情能力则是换位思考,“如果是我的话将会怎么样?”共情是尽力深入到对方的思想里,体验对方的感受,对对方的感情作出恰当的反应,协助对方处理情绪,帮助对方从情绪中走出来的一种能力。

  如果鹏鹏能得到父母的共情和慰藉,内心不仅会很快平静下来,而且会感到爸爸妈妈是他的知心朋友,能理解他,遇到问题时彼此能碰撞出心灵的火花,在内心产生一定共鸣。这对孩子恢复自信,以积极的方式应对挫折,对孩子后来健康人格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共情之后,父母要将解决问题的机会和权利留给孩子,让孩子自己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除非孩子需要家长提供一定帮助,千万不要包办或代劳。

  等孩子情绪渐渐平静了,父母可以试着问鹏鹏:“儿子,那你计划下一步怎么办呢?”

  鹏鹏可能会说:“我明天和老师谈谈,告诉他我以后上学不带MP3播放器了。如果同学在上课时再问我问题,我也会告诉他们下课以后再回答,以免打扰周围同学正常听课。”

  人都有自尊和自爱,当他意识到自己的言行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不便、烦恼或损失时,往往有自我修复和尽力弥补的意愿,并努力做出相应的行动。只是孩子这种自我修复和改进的能力,有的被父母替代了,有的被父母或老师“无意”扼杀而悄悄流失了。

  父母应抓住时机帮助孩子谅解老师对他的误解和不合理的责难:“老师每天要面对几十个孩子,他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上课注意力集中,高效吸收他所讲的内容,只是方式和言语有失妥贴。”

  孩子听到这样的话会原谅老师,内心的郁结也就完全散开了。同时,他也会因此吸取经验,在内心提醒自己,长大后要做一个宽容、待人得体的人,以免伤害他人的自尊心。

  父母还可以趁机告诫孩子:“你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也会遇到伤害、误会你的人,你对此不必在意,只尽力做好自己,不虚度时光,善待自己和他人就可以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父母要用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和言行,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根据具体状况提供适时的引导和恰当的鼓励。这样孩子既能释放心中的压力,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抗挫和抗压能力,使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得以提高和拓展,以全新的热情投入学习。

  经历了这样的情绪释放和梳理,如果孩子再遇到类似事件,就可以泰然处之,并与人从容相处。这个经历还能帮助孩子提高与人沟通的技巧,有助于孩子学会以包容、大度等积极的方式行事做人。其实,爱学和厌学就在一念之间,关键在于父母是否具有与孩子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和技巧。沟通能力和技巧就像一只无形而有力的手,可以将孩子从泥泞推向沼泽,也可以引领孩子从泥泞中走出,迈向阳光大道,拥抱美好的未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