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水果到底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呢?

2019年01月29日 19:19 新京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水果什么时候吃的说法,大概每个人都听过很多种。有人说,空腹吃水果不行,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内也不宜吃水果,只能饭后两个小时再吃。还有人说,水果早上吃是“金水果”,中午吃是“银水果”,晚上吃就是“铁水果”……所以,大家似乎都在纠结中吃着水果,一边吃一边心里犯嘀咕:我到底吃没吃对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怎么吃水果,要视个人情况而定。

胃肠不好 确实不宜空腹吃水果

  有人说空腹时胃中酸度较高,再吃富含有机酸的水果,对胃有一定刺激;水果中含有大量单宁,和胃酸结合,又容易产生结石。所以空腹吃水果简直是在伤害自己。

  范志红表示,水果里有机酸的酸度,只有pH3-5,和pH值可以低于2的胃酸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倒不如说,水果中所含的有机酸和有机酸盐,有缓冲剂的作用,不会让胃的酸度下降,甚至可能是相反。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来说,空腹吃酸度高的水果可能会产生不适;单宁过多的水果,比如柿子,空腹吃可能会与蛋白酶及黏液发生结合甚至伤害胃黏膜而导致不适。但是,如今水果越来越甜,酸度越来越小,涩味也日益淡薄,这种担心也渐渐没必要了。绝大多数人在饭前食用苹果、梨、桃、西瓜、草莓等常见水果时,并没有什么不适感觉。

  不过,空腹吃水果真正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中含有蛋白酶,有可能伤害胃肠黏膜。另外,水果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比如单宁、花青素、原花青素和酚酸等,会降低多种消化酶的活性。

  那些胃肠功能本来就很弱,或有胃肠疾病的人,其消化道黏膜本来就有炎症或伤口,更容易被水果中的蛋白酶或单宁所伤害;其消化液分泌本来就不足,消化酶的活性再被多酚类物质降低,就会加剧消化不良问题。

消化能力差 饭后不宜马上吃水果

  有传闻说,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期到达的食物阻滞在胃内,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内消化,而是在胃内发酵,从而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长此以往将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对此,范志红回应,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有理,但它的前提是,吃水果之前已经很饱,而且水果吃的数量比较大,导致长时间滞留胃中,胃酸分泌量又不足以杀死食物中的细菌,从而导致细菌在胃里繁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造成胃肠不适。但只是胃酸不足、胃动力较差的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需要适当注意控制饭后吃水果的数量。

  所以,饭后多长时间吃水果,吃多少水果,还是要看个人的消化能力。如果消化能力差或胃中感觉饱胀,就不必饭前吃水果,也不宜饭后马上吃水果。同时,一次吃水果的数量不要过多,少量多次为宜。如果消化能力强,那么饭前吃水果或饭后马上吃水果,都没关系。

● 特别提醒

1。这些水果不宜空腹吃

  富含蛋白酶的水果,包括芒果、木瓜、菠萝、猕猴桃、无花果等,的确不适合在空腹时吃得太多。

2。超胖人群适合餐前吃水果

  在能够正常消化水果的情况下,如果是需要增重,那么最好用餐前不要吃水果,以免影响到消化酶的活性,或者影响到吃正餐的胃口。如果是超重肥胖,或者有高血压、高血脂问题,那么餐前吃水果是件好事。先吃些水分大热量低的水果,有利于减少用餐时的急迫感,放慢进食速度,少吃一些热量更高的饭菜,有利于控制体重。对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来说,增加一些水果的摄入量,用它替代一小部分主食,可以大大增加钾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有利于控制血压和血脂。餐后进食水果则没有这样的作用了。

3。“糖友”试试水果当加餐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果和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把水果当成两餐之间的加餐,更有利于平稳血糖。这样既不会使餐后血糖上升更多,也不会因为饥饿而造成第二餐之前出现低血糖情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