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湖南洋女婿春节最怕和亲戚打麻将:被虐怕了

2019年01月31日 13:22 红网 

  留在长沙的“歪果仁”怎么过春节?

  对于德国的经济适用男高金来说,最喜欢抱着孩子拜年,能收红包收到手软,最怕和亲戚打麻将,因为输得惨不忍睹;加拿大洋女婿最期待看春晚的杂技表演,却不理解过年为什么家家都要买旺旺大礼包。

  虽然他们有各种不解,但有个答案是共通的,那就是团圆。 

  福字是正着贴还是倒着贴?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孩子都知道的事。不过,对于在长沙的“歪果仁”来说,“福倒了”可能就超出他们的理解范围了。1月29日,记者采访了数名在长沙过春节的洋女婿,看看他们的春节趣事。

德国人Jan Sebastian Goldenstede的孩子给他行磕头礼。德国人Jan Sebastian Goldenstede的孩子给他行磕头礼。

德国丈夫打麻将被虐,再不敢上牌桌

  高敏觉得,34岁的德国老公Jan Sebastian Goldenstede(中文名高金)是个经济适用男。5年前,孩子刚出生时,两人抱着孩子去拜年,几乎收红包收到手软,“那次他高兴坏了,从此就喜欢过春节了”。然而,当他发现别人也慢慢开始生孩子后,对春节的感觉就变了……

  高敏说,2011年,她和丈夫在江苏相识,后因孩子出生,两人回到老家长沙定居。丈夫在外企工作,可以在家办公,有时会去上海、韩国、澳大利亚等地出差。但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家中。“他有时候会觉得孤单,所以一到春节,全家一起热闹,他就很开心。”

  2014年,高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也是那次,他体会到了放鞭炮和烟花的乐趣。“买了很多桶,整个春节几乎天天放烟花。”每年的年夜饭,高金最中意梅菜扣肉。吃过饭后,高敏会和家人一起打麻将,高金则自制鸡尾酒,和家人聊天。“其实他也会打,但他现在不打了。”高敏笑着说,2015年,丈夫和自己学金融的表哥打过一局,被虐得惨不忍睹,从此再也不上牌桌。

  高敏说,最开始丈夫不是很适应长沙,但随着长沙的发展越来越好,外国人越来越多,慢慢地就接受了。如今,丈夫有越来越多的长沙朋友,会相约跑步,一起玩卡丁车,“感觉他过得很快乐,我也希望能一直留在长沙”。今年年夜饭上,高金还打算为家人做德国烤肠。

表演剑术的加拿大人马丁。组图/受访者提供表演剑术的加拿大人马丁。组图/受访者提供

加拿大中国通等着看春晚杂技

  对于春节,洋女婿马丁最期待的就是放假和看春晚。马丁今年34岁,是加拿大人。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会打太极,还是一名小有成就的“老中医”。2007年,他从加拿大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后来又担任明德中学国际部加拿大方主任,加拿大领事馆湖南省联络人,湖南省武术协会形象代言人……最近,他还成为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研究生。

  每年春节,马丁都会和家人一起守岁、看春晚。因为练太极,马丁对春晚中的杂技表演特别感兴趣,到大型歌舞节目时,马丁也会忍不住夸赞,“中国人好厉害,能把这么多人放在一起表演”。不过,马丁虽然算是半个中国通,但对春节还是有不理解的地方。比如买年货时,为什么总要买个旺旺大礼包,“我觉得很奇怪,但妻子却说这才有过年的感觉”。

  在马丁眼里,春节是传统的家庭节日,可以和家人多多沟通,但最近两年,他总是发现不少年轻人不和家人沟通,只埋头玩手机,“我觉得这样不好”。马丁说,西方过节时,他们会与父母在饭后喝酒,聊聊天,“我们会和父母谈谈自己的梦想,比如这个梦想行不行,怎么去实现这个梦想”。

在长沙定居的马里奥一家。资料图/记者金林在长沙定居的马里奥一家。资料图/记者金林

德国爸爸想带孩子看“小猪佩奇”

  “春节?还是工作。”40岁的马里奥是一个德国厨师,10年前,他受邀来长沙工作,然后就留了下来。对于春节,他的第一感觉不是放松,而是持续忙碌。

  来长沙后,马里奥在酒吧认识妻子刘佩,两人相爱结婚,开了一家德国餐厅。不久前,他们将开在开福区的小店移至洋湖湿地公园内,店面扩大一倍,但两人的生活却没多大变化。妻子刘佩说,春节很短暂,大年三十夜晚,他们会提前关店,去附近的父母家团圆,吃年夜饭。但大年初一一早,他们就会赶回餐馆,开门迎客。

  为什么春节也不休息?马里奥解释,来长沙10年,很多老友会在假期来店里吃饭,他不希望对不起顾客。他认为,客人需要吃饭,厨师就需要工作。不过,马里奥坦言,他其实也想放假,“希望能大睡一觉后,带着孩子去电影院看《小猪佩奇》,参与中国人的春节”。

英国人Simon一家。英国人Simon一家。

英国老公对联贴反,福字又贴正了

  长沙妹子刘佳还记得,去年春节老公Simon就闹过一个笑话。当时,她买回来春联和福字,让Simon贴在门梁和窗上。因为Simon中文不好,贴对联时,将汉字拿反,刘佳纠正后,Simon拿着福字贴窗,向刘佳展示,结果又被刘佳纠正。Simon以为刘佳故意逗他,生气地说:“怎么贴都是反的,你到底要怎么样。”刘佳哭笑不得,不知道该怎么用英文向丈夫解释“倒福”的含义。

  Simon是英国人。刘佳说,当时她在英国留学,两人在网上聊了3个月后见面,马上确定关系。两周后,Simon就向她求婚,一年后,两人在英国相继生下一对儿女。2009年,两人回长沙定居。之后,女儿刘黛希成为网红电视剧《巴啦啦小魔仙》的主角,儿子西蒙子因为综艺《一年级》走红,Simon不止是“长沙女婿”,还变成了星爸。

  但Simon的中文还是说得不太流利,对于春节,他还是有“一万个为什么”。比如,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会在春节囤那么多食物,又可以在几天内都吃完。“他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刘佳说,因为Simon的口味很挑,很少吃中餐,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时,Simon都会给自己点份肯德基,“他就一个人坐在那,孤零零地看着我们吃,又可怜又搞笑”。

  但渐渐地,Simon发现岳母做的湘菜版意面,味道也很奇妙。“意面拌剁辣椒,好吃。”(记者 马慧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