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热水、白酒烫餐具就能消毒?太天真!

2019年02月16日 16:19 新京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多数餐厅使用的都是统一消毒的碗筷或是一次性的筷子。但是,这些消过毒的餐具卫生情况却不容乐观。北京市食药监局曾经发布的餐饮食品抽检信息显示,在抽检的253批次餐饮食品样品中,就有18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餐具中检出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的重要指标之一,属于在餐饮产品中不得被检测出的项目。如果饮食中的大肠菌群超标将会导致肠胃疾病,后果可不容小觑。

  比如肠道外感染,可引起腹膜炎、胆囊炎、阑尾炎等。婴儿、年老体弱、慢性消耗性疾病、大面积烧伤患者,大肠杆菌可侵入血液,引起败血症。

  某些血清型大肠杆菌还能引起腹泻。腹泻常为自限性,一般二至五天即愈,营养不良者可达数周,也可反复发作。此外,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会引起散发性或暴发性出血性结肠炎。

  那么,用开水烫餐具消毒的办法能杀死细菌吗?有些人还习惯用纸巾擦一擦,甚至用白酒来消毒餐具,这些方法管用吗?

用开水烫餐具消毒不靠谱

  其实,人们外出就餐经常喝的茶水通常都是温水,最热也达不到100℃,这个温度根本无法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最多是将空气中的灰尘清除掉而已,细菌仍然会继续存活。

  新华网针对这个问题还曾做过一个实验:

  用100℃开水对餐具进行淋烫,再对细菌数值(RLU)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餐具表面细菌数值为40RLU。

  经过对比发现,餐具在开水淋烫后,细菌数值下降才不到3%,效果非常微弱。因而这一举动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高温消毒要想真正达到效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温度,另一个是时间。一般来说,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霍乱弧菌等,多数要经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能死亡。饭前用开水烫碗,只能杀死极少数微生物,以及去除餐具表面的灰尘和油污。

  此外,用餐巾纸、白酒等擦拭碗筷,也起不到消毒作用。有人觉得湿纸巾有消毒成分,因此用来擦碗。这也是不对的。湿纸巾中含有润肤剂等多种化学成分,不一定都能入口,用其擦碗反倒增加了安全隐患。

  至于白酒,医学上真正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数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多在56°以下,啤酒度数则更低(12°以下),并且酒精类饮料并不等同于医用酒精。所以这消毒的效果,您自己掂量一下吧。

  这么多方法都没效果,出门还能放心吃喝吗?其实,外出就餐时,不妨试试自备餐具,至少可以在店家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时自备筷子,既安全卫生,也更加环保。

  此外,虽然消毒不彻底的餐具上会有微生物残留,但人手传播细菌和病毒的隐患也不能忽视,饭前洗手可有效避免病从口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