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为什么要禁放烟花爆竹 看完这段文字你就明白了

2019年02月18日 11:22 衡阳发布 

  元宵即将来临。

  每逢春节和元宵,按一些人的习惯,似乎不燃放烟花爆竹,就不像过节一样。但是,这里提醒你,过节别“过劫”,市政府已经下发了通告,在特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衡政通[2019]1号,“衡阳发布”、“衡阳公安”等公众号有转)。千万别以身试法,到时后果很严重,被罚被抓都有可能(另见《春节期间,衡阳公安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36起36人》,“衡阳发布”、“衡阳公安”等公众号也有转)。

  那么,衡阳为什么要在特定区域(雁峰区、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所管辖的行政区域及衡南县三塘镇鳌兴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呢?

  看完下面这段文字,或许你就明白了。

  其一,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害大于利,这是最最最重要的。烟花确实很美,爆竹也很热闹,但是比起在人口集中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确实不足一提。这些危害包括:一是严重污染环境。燃放产生大量的固态垃圾都还不算大事,噪音污染、光污染、酸雨等等,可能有的人也不当回事,但是空气严重污染就后果很严重,要知道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对人体伤害太大,特别是二恶英等有害气体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咳嗽、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容易爆发。城区人口密度大,污染起来更是遮天蔽日,有时一两天都不消散,说不定有的危重病人和体弱老人就由此提前辞世,你说这个影响大不大?二是危及公共安全。在城区人口相对密集的商业区、居住区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城市、地区都会发生各种火情,使人防不胜防,消防部门处警应接不暇,许多惨痛的教训历历在目。三是危及人身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是一项很危险的活动,经常会直接炸伤、烧伤人体。就算你自己很小心,但是意外不知什么时候会来?还有路人甲、路人乙无辜中招受伤也是比比皆是。每年春节和元宵前后,各地医院都会增加大量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致伤、致残的患者。四是浪费资源财富。例如,镁、铝、钛是地球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本来应当将这些物资用于制作武器、飞机、卫星,但如果不在特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那么这些资源绝大部分就会成了烟花爆竹的原料。还有制造烟花爆竹的纸张、化工原料等,都要毁掉很多森林和土壤。更何况烟花爆竹,少则几十元,多则成百上千元,也是家庭支出的巨大浪费,还容易助长攀比和奢靡之风。危害还有很多,比如不文明、不友善,影响社会心理,破坏社会风气,等等。

  其二,烟花爆竹早有了环保替代品,别为那几个声响争死理。有的人就喜欢那几个声响,图个吉利,讨个好彩头。这个祈福求运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什么一定要燃放烟花爆竹呢?现在电子鞭炮做得又好看、声音也适听,既环保又安全,同样喜庆热闹。还有喜庆音乐、鲜花、剪纸等等吉祥喜庆的替代品,或许你脑洞大开,又发明了一些新的安全环保东西也不一定,我们都看好你。

  其三,这次禁止燃放是特定区域,主要是城区的建成区和车站码头所在地。这些人口住房密度大的地方,禁止燃放,是广大市民普遍拥护的。这一决策的出台,也是充分听取意见、科学决策的过程,并且去年已经先行先试、得到市民广泛响应。因此,大多数人的意志和想法,我们为什么不遵循、不支持、不拥护呢?如果你实在想燃放,想看看烟花听听爆竹,跑到特定区域以外,也完全可以实现的。

  其四,硬要拿传统和民俗来说事,告诉你比起元宵节的历史,烟花爆竹还真的是太年轻。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汉文帝时,已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但是烟花爆竹的历史呢?告诉你,鞭炮源于唐朝,当时没有火药和纸张,人们便用火烧竹子,使之爆裂发声,以驱逐瘟神,被称之为“爆竿”。有火药的鞭炮已经是北宋年间的事了。至于烟花,时间就更短,南宋开始出现,明清才开始普及。不管怎样讲,烟花爆竹并不是与传统和民俗相伴相生的,它还是后来者。现在我们与时俱进,从环保和安全的角度,在特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也不是与传统和民俗对着干,而是从实际出发,更好过年过节的自然选择。

  其五,过节我们来点有诗意、有内涵、有文化、有品格的好不好?“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这些优美的句子,正是元宵的诗意与内涵。对于过节,我们是应该回归本真,回归文化。元宵的庙会、灯会、诗会,元宵的汤圆、柳条和风筝,元宵的电影、晚会和阅读,元宵的欢聚、静思和运动,正在等着你。

  新时代,大城市,我们真的要理性看待关于烟花爆竹的禁令,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过节,幸福永远。

网络图:衡阳市民图书馆里闹元宵猜灯谜网络图:衡阳市民图书馆里闹元宵猜灯谜
网络图:武坪社区居民欢度元宵佳节网络图:武坪社区居民欢度元宵佳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