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农家年味浓 南岳红星春来早

2019年02月16日 22:30 新浪湖南衡阳频道 

  2月3日至2月4日(大年二十九至大年三十),“齐聚红星,共寻旧时年味”2019南岳红星村农家过年活动历时两天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参与活动的游客们齐聚红星,深度体验了年猪长桌宴、舞龙、篝火晚会等一些列原汁原味、精彩纷呈的南岳传统年俗活动,共寻那久违的旧时年味。在感受浓浓的农家年味的同时,在“世外桃源”般的红星村,冬日萧瑟,但盎然的绿意、缤纷的花海,却昭示着这里的春天脚步来的更早一些。

农家年味浓

  南岳红星村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游客们准备了一些列原汁原味、精彩纷呈的传统年俗活动。3日晚上,鞭炮、响鼓齐鸣,两条金龙翻腾飞舞,欲飞冲天,村里的后生们用一场精彩热闹的舞龙表演欢迎游客的到来;广场上篝火烧旺,竹竿击出轻快的节奏,村民们拉起来自远方客人的手,一起围火载歌载舞。

  4日清早,不到四点,游客们便在民宿主人的带领下,在厨房忙活开来,亲手完成这顿具有南岳特色的“抢早”年夜饭;中午的 “年猪长桌宴”更是红星村大年三十这天的重头戏:摆案上香,祭拜祖先,专职的屠夫完成“杀年猪”这一殊荣任务,在村里大厨掌勺下,年猪被制成各式年猪美食摆上了桌。村人游客齐聚桌前,举酒互祝,感恩岁月馈赠,共祈丰年;客人们在下午体验了做糍粑、手工剪纸等年俗活动后,傍晚来到南岳镇,游南岳传统庙会,品当地特色美食,感受浓厚的过年气氛;三十晚上南岳大庙的烧香祈福活动是当地的传统,四方游客、香客汇聚大庙,烧香祈福,寄愿新年。

红星春来早

  大年三十这一天正值立春节气,在南岳红星村浓厚的过年气氛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趣味休闲活动也让游客们惊喜不已。冬日阳光下,蜿蜒的小河贯村而过,共享菜园、草莓园、花卉基地等“彩块”散布两岸,让游客们在冬日的萧瑟里也可一饱满目盎然的绿意、缤纷的花海,一派田园风光,如置身世外桃源,仿佛这山野村落的春天脚步也比别处来得更早一些。

  优美的风景中,协力在乡野骑行道上来一段趣味骑行;在网红桥上“摇摆”起来打卡留念;到亲子乐园,陪孩子畅玩一番增进感情;进草莓基地,采摘一篮新鲜可口的草莓;入开心菜园,拔萝卜、砍芥菜收获满满,撒一把网网上鲜美肥鱼,做一回农家渔夫……下午的各色趣味村野休闲活安排,让游客们深度体验了南岳红星村别样的农家乐趣与“骑行主题村落”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红星村抓住“旅游过年”的节点,充分发挥自身旖旎的自然生态风光、优美的民俗风情、独特的农业产品等优势,举办“齐聚红星,共寻旧时年味”2019南岳红星村农家过年活动,既有利于深度挖掘南岳当地文化,打造文化与旅游结合产品的典范,也是践行南岳区“全域旅游”发展大战略的具体行动。

南岳年味继续

  俗话说:“元宵过完,才是新的一年真正开始!”,红星村过年活动虽然结束,但直至正月十五,南岳仍将举行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正月初一持续至正月十五,松麓街祈福迎新灯展;2月8日—2月17日,非遗文化饕餮盛宴接连上演;正月十四,衡州花鼓戏《新大打铁》连演2场;正月十五,“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 中国·南岳第二届龙狮邀请赛将在万寿广场开赛。南岳年味仍在继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