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2018年衡阳市政协工作综述:547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2019年01月09日 12:19 红网 

  原标题:2018年衡阳市政协工作综述:547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建言献策“声声”有回响

衡阳市政协“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题协商会议召开。衡阳市政协“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题协商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跨过2018,跑进2019,湖南省衡阳市政协又一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

  翻开这一年的履职记录,每一份报告、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关切,饱含为民情怀。

  这一年,衡阳市政协立案547件提案,分布在89家单位进行办理,截至11月底,已全部办结。

  这一年,衡阳市政协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300多条、征集微建议297条,编报《社情民意》337期,有效发挥了“汇民意、集众智、献良策”的作用。

  这一年,衡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122次,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问题得到解决。

  不忘初心,助力发展。过去一年,衡阳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为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贡献智慧与力量,交出高分“成绩单”。

协商调研助发展 大城衡阳添实力

  2018年,李宏雪委员提出《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的提案,衡阳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清费减负政策,2018年取消、暂停征收或降标了一大批收费项目,为全市企业减负1.2亿元。

  2018年,刘炫伶委员提出《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助推衡阳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衡阳市农业农村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本土农业电商,使衡阳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衡阳市“互联网+”现代农业企业的年交易额已达20 亿元。

  ……

  去年一年,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还就“推进衡阳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文化建设”“落实院士专家工作站奖励政策”“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等50多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或集中视察,形成重大建议案9份、调研报告52份、视察报告7份。

市政协经济委调研组赴松木经开区实地考察项目建设进度。市政协经济委调研组赴松木经开区实地考察项目建设进度。

  这一年,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医院学校、社区单位,处处可见政协委员们踏实调研的身影。

  按照重点调研与专题协商“合二为一”的推进模式和“一三五”的协商工作机制,我们先后围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进‘一江四水’净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乡村路灯建设与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尽快形成产业效能”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协商。

市政协开展学前教育保障能力建设协商议政“回头看”座谈会。市政协开展学前教育保障能力建设协商议政“回头看”座谈会。

  同时,衡阳市政协筛选了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关于解决衡阳市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在蔡伦大道有关路口架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等提案,开展了面对面的提案办理协商。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还与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微协商,并就一些重大协商课题开展了“回头看”活动,推动了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这一年,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各方观点在协商议政中激荡交锋,大城衡阳也在一次次的协商与调研中更展实力。

衡州经济论坛显“风采” 专家智库添动力

  去年9月28日-29日,以“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衡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再次成功举办。

去年9月28日-29日,以“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衡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再次成功举办。  去年9月28日-29日,以“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衡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再次成功举办。

  论坛共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82个,其中属“500强”战略项目12个;总投资额、总引资额分别达907.62亿元、820.12亿元,其中年度投资额达309.8亿元;共有4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额达357.55亿元。

  “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已成为衡阳洞悉前沿动态、共赢合作商机、畅叙桑梓情谊、推进创新开放、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凝聚专家学者助力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场“盛会”。

  10月12日,智库专家刘飘楚来到衡山科学城调研考察时提出,要充分利用衡阳的高校、技校人才资源,为科学城项目转化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产生人才集聚效应。

  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与其他专家分别受聘为激光增材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导航与飞控实验室主任,他表示,将开展以产业化为主导的产品开发及研究,建设具有引领性作用的应用研究型实验室,促进该领域成为湖南的新优势。

  目前,衡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增至76人,其中“两院”院士26人,共有院士工作站19家。方智远、邹学校院士所在的市蔬菜研究所院士工作站荣获中国科协“创新服务成果十佳单位”表彰,在院士工作站中,全国仅此一家。

  2018年,智库专家深入全市工业园区、农业生产基地,现场开展学术讲座和技术指导,为衡阳带来全新的发展理念,为“智慧”衡阳增添源源动力。

凝心聚力共画“同心圆” 为民发声添“暖意”

  2018年,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提案建议、大会发言,每一句话、每条建议都饱含着“政协人”对发展大局和民生冷暖的深深关切。

  年初,陶朝晖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案,年底,衡阳市已对140多个社区和城区大街小巷的人行道板、垃圾桶、消防栓、下水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城市品位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都大幅提高。

市政协调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市政协调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为推动历史文化传承,衡阳市政协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征集整理并编辑出版了《衡阳知青岁月》文史专辑,还原了广大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原貌,填补了衡阳市知青史料编撰的空白。

  为助力脱贫攻坚,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作用,对县市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此外,衡阳市政协持续开展“三联三助”扶贫帮困活动,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社会弱势群体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充分展示委员们情系民生、扶危济困的责任和担当。

  一年来,市本级51个委员工作室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1200余条,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提供咨询130多场次,赴基层社区调研、送服务170多批次,发挥着连接群众、连接领导、连接政策、连接民生的作用。

  一个个现象引起关注,一个个问题得以解决,让委员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让政协离百姓的距离更近。在关乎民生福祉的事情上,政协从来不缺席,这就是无处不在的“政协力量”。

  2019年1月7日,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衡阳市政协将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展现新作为,促使政治协商扎实深入、民主监督有力有序、参政议政精准到位、共识智慧广泛凝聚,为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