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检察机关守护公共利益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77件

2019年01月09日 12:13 红网 
1月8日,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关注公益诉讼,共建美丽新衡阳”新闻发布会。1月8日,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关注公益诉讼,共建美丽新衡阳”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1月8日讯(记者 宋美君)1月8日,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关注公益诉讼,共建美丽新衡阳”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衡阳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关情况。截至2018年12月,衡阳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7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6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

  2017年6月27日,我国以立法的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公益诉讼主要涉及五大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英烈保护。

  据悉,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衡阳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214.5亩,督促清理危险废物316.98吨,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22家,督促关停违法养殖场2个,督促国土部门收回土地出让金1068万余元,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4493万余元,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15.7亩,复垦被非法占用的耕地10亩,查处销售假药价值3.4万元。

  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衡阳两级检察机关也将其作为公益诉讼的重点领域。记者了解到,衡阳检察机关专门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行动。行动中,共收集到涉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公益诉讼线索227件,立案审查227件,发出检察建议133件,督促12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及周边122家食品经营者整改。

  记者发现,2018年衡阳检察机关立案的477件公益诉讼案件中,最终起诉的案件只有9件。

  对此,衡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处处长刘中柱解释说,公益诉讼有别于传统诉讼,简单来说诉讼只是手段,保护公益才是终极目标。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会通过公告等形式督促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公诉,以充分发挥其他适格主体行使公益诉讼的积极性;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主动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只有在相关机关或社会组织不作为又拒不纠正的情况下,检察机关才会提起公益诉讼。

  据悉,为了让更多公民了解和加入公益诉讼,从而形成社会监督合力,衡阳检察机关目前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推广这项新鲜事物。同时,设立了12309公益损害举报电话,筹备成立公益损害和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群众发现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都可以拨打电话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