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给孩子发烧降温 禁用酒精擦浴

2019年01月08日 11:46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儿童发烧虽可物理降温,但是冰敷、冰水擦浴、酒精擦浴是禁止使用的。在广东省药监局日前主办的食药科普大讲堂上,广东省药学会药物治疗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新荣介绍说,不少口口相传民间的“经验”并不可取,务必谨慎小心对待儿童用药。

别迷信酒精擦浴或脱水

  据了解,近期儿童感冒发烧现象较为常见,而对于儿童发烧,主要有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两种方式。吴新荣表示,酒精擦浴的过程中,孩子体温可能下降过快,还会出现体温过低导致皮肤丢失大量水分,引发脱水。严重者,还可能因酒精吸收过多,发生酒精中毒,导致昏迷。

  同时,她指出,不要过分迷信温水浴,温水擦浴加退烧药不能有效防止孩子高热惊厥的发生。此外,多穿衣服、用厚被子捂着也是不可行的。因为发烧时孩子经常手脚发凉,这时多穿衣服没有用,是体内的问题。

  她提醒说,在药物降温方面,家长要留意的是——部分药物已被禁用。2011年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安乃近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可引起粒细胞减少症,发生率为1.1%,重者有致命危险,在我国也已被淘汰;柴胡注射液也是儿童禁用的;阿司匹林会增加胃溃疡、胃出血等疾病的风险,不推荐作为儿童解热药用。

别滥用抗菌药≠消炎药

  据悉,全球儿童用药安全组织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药物中毒是儿童中毒的首要原因,且呈现上升趋势。而药物中毒原因多为儿童误服,占79.2%左右。

  在专家看来,中国家庭儿童用药存在药物滥用问题。吴新荣透露,不少家长喜欢自行采购抗菌药、消炎药,一旦孩子感冒发烧,马上使用一堆药物。“父母要注意一个问题,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医生平时说孩子有炎症只是描述症状,儿童吃抗菌药务必根据医生意见来。”其表示。

  吴新荣表示,一般的普通感冒具有一定自限性,症状较轻无须药物治疗;症状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则需服药,以对症治疗为主。同时,要注意适当补充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继发细菌感染。

  在药物选择方面,吴新荣建议,只有单一症状的就选择单一药物,不要选择复方药。复方感冒药有效成分重复多,缺少儿童剂量标准,不推荐6岁以下儿童自行服用复方感冒药。

儿童腹泻?关键要补水和电解质

  “值得注意的是,腹泻的病因有非感染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之分。”吴新荣指出,非感染性因素,比如说喂养不当;生理性腹泻,胃肠道本身发生问题;物理因素刺激,消化道以外的全身性疾病。感染性因素,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肠道菌群紊乱等。

  此外,治疗儿童腹泻,补充水、电解质是基础和关键。“需要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进食、合理用药。”吴新荣介绍说,在预防脱水和纠正脱水上可以选择补液治疗,例如静脉补液、ORS补液,注意改善中毒症状及纠正水电解质的平衡失调。在合理用药上,针对引起腹泻的病原体,必要时给予相应的病原治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