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逾半因感冒诱发的哮喘患儿用药不合理

2019年01月08日 18:02 大洋网 
近来感冒患儿增多。近来感冒患儿增多。

  大洋网讯 近来天气寒冷,感冒患儿增多,每天1300多人次的门诊量对于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刘国军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最让他担心的是因为感冒而诱发的哮喘患儿增多,他们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可能会遭一辈子的罪。而一些家长对哮喘的认知不足、部分医疗机构的医生水平有限,也令哮喘治疗亟须规范化。

家长对儿童哮喘认知不足

  据刘国军介绍,他们每年收治的呼吸问题患儿约有2500~3000人次,其中有一部分是反复喘息的患儿,他们可能发展为哮喘。

  这两天出门诊时,刘国军特别留意了一下哮喘患儿的情况。“天气寒冷,哮喘患儿比之前有明显增加,这也符合哮喘发病的规律,换季时多发,发作诱因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

  儿童哮喘不是感冒,感冒即便不治疗,慢慢地也会自愈,而儿童哮喘需要长期管理。据刘国军观察,目前包括东莞在内的很多地方对儿童哮喘的总体控制水平有待提高,这与家长对疾病的认知不足、临床医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关。

  刘国军说,他在门诊中就经常收治反复喘息儿童得不到规范治疗而迁延不愈的病例。“一些家长对哮喘根本不懂,以为孩子就是感冒咳嗽,吃点药就好了,这种认知严重危害患病儿童的身心健康。”

  东莞市儿童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等之前曾联合做过调查,结果显示,东莞儿童哮喘用药的合理性仅为53.49%,导致用药不合理的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无医务人员进行用药和健康宣教或宣教过简。

  “这说明不少医务人员也没有认识到儿童哮喘的严重性,医务人员应加强对哮喘患儿及其家属的宣教,让他们理解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长期、规律使用的必要性,努力让他们了解哮喘的防治知识,从而增强患儿用药的合理性。”刘国军表示。

标准化门诊将起示范作用

  不久前,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挂牌。去年,广东共有16家医院的儿童哮喘门诊入选。

  由东莞市儿童医院主办的儿童哮喘标准化诊治培训班也于日前开班,20余个市镇医院的儿科主任及儿科同行参加。市儿童医院骆庆明副院长表示,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的建立对全市的儿童哮喘诊治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将对全市基层医院和社区门诊的医护人员开展规范化诊疗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以期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诊疗理念与水平。此外,市儿童医院也将定期对哮喘患儿家长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

感冒和哮喘咳嗽有别

  感冒会流鼻涕、打喷嚏,哮喘也会流鼻涕、打喷嚏、咳嗽,那怎么区分孩子患的是感冒还是哮喘呢?

  据刘国军介绍,哮喘患者初期往往会有咳嗽、流鼻涕的症状,看上去和感冒相似。与感冒不同的是,哮喘的咳嗽往往会持续很长时间且越来越严重,而感冒的咳嗽则一般过段时间就会消失。“哮喘咳嗽的时间比较长,反复发作,而且是比较剧烈的阵发性咳嗽;而感冒的咳嗽是慢慢出现的,持续的时间也没有那么长。感冒往往伴有发热,单纯的哮喘不伴有发热。”

  此外,哮喘还会有喘息、喘鸣、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肺部可以听到喘鸣音,这些跟感冒是不一样的。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 汪万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