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长沙医院自制药十余年降6成 走进各大"明星药"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3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医院自制药十年锐减6成 走进各大"明星药"

  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曾经活跃在长沙大小医院的自制药有上千种之多,许多患者甚至不远万里来长沙专购各类“明星药”。然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10余年来,曾经为老长沙熟悉的疗效好、价格低廉的医院自制药已锐减了六成。医院自制药为何越来越少?如何让价廉物美的自制药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今日起,欢迎读者朋友和我们互动。

  A 包装简洁疗效显著,

  价格多较市场同类产品便宜

  “我们家宝宝出生后就一直用省妇幼保健院的‘屁屁油’(学名鞣酸软膏),宝宝屁股很少发红,也很少因尿布不适出现皮炎。”市民胡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2岁,因为女儿用着好,且价格便宜,她经常向身边的年轻妈妈们推荐。

  今年80岁的刘美定娭毑对湖南省中医院的九华膏更是心存感激。九华膏是该院多年精心研发后制成的,对于去腐生肌有很好的疗效。刘娭毑的右肩胛曾有半个巴掌大的腐烂伤口,且已经烂出一个大洞,颈部右下方的一个小伤口也已溃烂。考虑到老人家境困难,该院向其免费提供了自制药九华膏,用了半个月后,老人的伤口已开始慢慢长新肉了。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两类有关皮肤的自制剂更是经常吸引外地患者来追索。益阳市民刘女士说,她曾使用过该院生产的营养护肤奶液,这种用于滋润、营养、保护皮肤的自制药效果不错,令她印象深刻。而该院另一款尿素乳膏也被诸多患者所追捧,因为对手足皲裂、鱼鳞及其他角化过度性皮肤病疗效显著,不少老年患者一到冬天就去医院简易门诊开这种药留存备用。

  而长沙市中医医院的黑膏药更是膏药中的“明星”:这款由该院名老中医研制流传下来的黑膏药,对骨折、伤筋中期病痛疗效明显,经常吸引骨折伤筋患者前来问诊开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物美价廉”是这些医院自制药最为口口相传的理由。“医院自制药不但效果好,相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价格也有明显优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左亚杰教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该院目前用于防治咽喉炎的铁笛润喉丸为例,其价格是19.8元每瓶,一瓶可用半个月,患者平均花费一天1元多一点;而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的价格是其两倍,一盒只能用3天,平均约7元钱一天。

  B 长沙各类自制药曾逾千种,

  部分明星药“出生”已近50年

  据了解,目前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等多所医院均有口碑甚好的院内自制药,这些不在市面热销却为患者口口相传的“明星药”大多出自医院名老专家的经验方,代代相传至今。其中,不少自制药已“出生”近半个世纪。

  据不完全统计,曾在长沙使用销售的自制药超过千种。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该院自制药最多的时候曾达到270多种。据左亚杰介绍,该院的这些制剂都是名老中医的经验方,有许多品种自20世纪60年代起,一直使用不衰。其中铁笛润喉丸和疏肝理脾片两个“明星药”,给广大患者带来了实惠。

  虽然这些医院自制剂并未在院外销售,但其治疗人群广泛。其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自制药使用量最大的虎梅颗粒和肾复舒颗粒,前者年生产12万盒,后者大概10万盒;湖南省中医院目前临床使用量最大的自制药是菊藻丸和芩柏颗粒剂,菊藻丸每月可销售两万瓶,年产量在24万瓶以上;芩柏颗粒剂每月可销售6000多袋,年产量在70000袋以上。

  C 生产能力等诸多因素受限,

  目前相当部分医院自制药已消失

  然而,虽然医院自制药物美价廉,但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相当一部分自制药渐渐消失在老长沙人的视线之外,令人惋惜。

  在湖南省中医院,曾有一种专治风湿骨痛的自制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非常受患者的欢迎。然而,因为该院自制药剂室受限,相当长一段时间,该院自制药只能委托生产,而该药的剂型其委托生产的机构不能生产,该药目前已经退出长沙自制药行列。该院药剂科主任聂孝平告诉记者,该院从创院至今获得湘药批文的共有83种自制药,因种种原因目前仍在使用销售的只有32种。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虽然自制药高峰时有270余种,但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经过多次调整筛选,目前该院仍在使用的自制药只有70余种,特别常用的约40余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自制药减少算是最少的,从最多时候的120余种,至今在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仍有104种,常用的也达80余种。

  如果您也曾经是医院自制药的受益者,或是特别对某种医院自制药印象深刻,抑或对长沙医院自制药的发展有好的建议,从现在起,欢迎您通过微博@长沙晚报名医堂,说说你和医院自制药间的那些故事。

  名词解释

  医院自制药

  医院自制药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简称医院自制药,目前仅限于生产医院使用销售。目前临时用加水、酒、醋、蜜、麻油等中药传统基质调配、外用的中药加工成细粉,鲜药榨汁以及受患者委托,按医师处方应用中药传统工艺加工而成的制品等不属于医疗机构自制药范畴。

  相关链接 部分医院自制的“明星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虎梅颗粒

  由虎杖和乌梅两味药材经科学方法提取精制而成。历经30余年临床验证,对预防和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具有良好的疗效。主要用于风热所致的咽喉疼痛、红肿,咽干舌燥等急、慢性咽喉炎。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鞣酸软膏(俗称“屁屁油”)

  预防和治疗新生儿红臀药品,主要由鞣酸及一些辅料采用现代化技术混合制成。具有收敛、保护皮肤作用,用于痔疮、烫伤、尿布皮炎、新生儿臀红等。涂患处时用纱布敷于患处,一日2~3次。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铁笛润喉丸

  历史名验方,首见于明代龚廷贤之方,主治声嘶失音。名为“铁笛”者,取其能治声音嘶哑,救“金破碎之不鸣”,后世医家多引其名。该药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生产。主要用于阴虚声嘶、失言及慢性咽炎的治疗。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黑膏药

  该药系骨伤科名老医师的祖传秘方,选用上等的名贵药材36味,采用现代技术提炼而成。功能主治:活血通经,祛瘀镇痛。适用于骨折、伤筋中期病痛。该药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使用前只需在火上烘烤至变软,外贴患处即可,一次一张,有皮肤破损者需慎用。

  记者 匡春林 唐江澎 实习生 黄赞蓉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