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湖南公布确诊H7N9九步骤 专家1小时到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制图/陈琮元■制图/陈琮元

  疫情刷新(4月10日)

  长三角新增5病例

  4岁患儿出院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0日通报,截至当日17时,上海市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上海共发现15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5例,另外9例正在隔离治疗中,1例4岁患儿已于10日出院。新增的2例病例均为女性,一位76岁,一位81岁,目前病情稳定,正在治疗中,密切接触者也均未发现异常。

  据江苏省卫生厅4月10日通报,江苏省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均为70岁以上男性,目前病情较重。

  浙江省卫生厅10日通报,截至10日12时,新增1例。至此,浙江省总计通报6例,其中2例死亡。■据新华社

  本报4月10日讯 尽管目前我省暂未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可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患者将如何进行确认、治疗?

  今日下午,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刘富强博士介绍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基本确诊程序,如出现首例病例,将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诊后才能发布。

  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救治专家组专家、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杨明施表示, “一旦疫情发生,专家一小时内到位。”

  但他认为,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所表现出的特征,还谈不上“流行”。“从确诊第一例病例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整体发病率并不高,且多成散发性。从临床表现来看,H7N9禽流感病毒接触人员的传染性不强。因此,可以基本认为,H7N9禽流感还没有达到流行的程度。”

  杨明施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我省居民只需保持适当的警惕,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禽类,同时通过锻炼加强自身免疫能力即可,无需过分紧张。

  确诊流程

  1 分诊筛查

  ▲以一个发烧病人为例: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去县级及以上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到医院后,先去预检分诊台测体温,若体温≥38℃,则分流到发热门诊。对于体温≥38℃的,预检台的值班人员会发给病人一个口罩,询问其有无流感样症状,如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及流行病学史(近期有没有禽类接触史),并告知发热门诊医生。

  2 发热门诊 医生筛查

  ▲凡进入发热门诊患者,都需做血常规检查,据病情做血生化检查和拍胸片。

  3 会诊筛查

  ▲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的定义为同时具备4项条件:发热(腋下体温≥38℃);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

  4 专家组筛查

  ▲医生会诊发现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不属于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时,一般情况下,需要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小组再次会诊。若患者症状明显、有明确禽类接触史,可不经会诊程序。

  5 隔离直报

  ▲当初步诊断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疑似病例后,患者要立即被隔离观察治疗,并马上填写监测病例、疑似病例《传染病报告卡》,上报疾控中心,也可网络直报。

  6 采样送检

  ▲接诊医院须采集患者的呼吸道标本和血液标本,送疾控中心。如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则需启动调查程序,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临床表现、发病前7天内可疑动物(如禽类、猪等)和农贸市场的接触和暴露情况,发病后至隔离期间接触人员情况等,必要时开展病例主动搜索。

  7 两级复检

  ▲若患者标本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样本需继续送往省疾控中心做复核实验。复检过程一般在4小时左右。如果是我省首例感染者,则需将标本送国家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再次复核。

  8 专家组确诊

  ▲若复检的结果与市疾控的初检结果一致,则要上报省卫生厅,由省卫生厅组织临床专家会诊确认。如果是首例,则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国家专家组会商后确诊。

  9 确诊直报

  ▲医院接到省卫生厅或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确诊通知后,须在2小时内网络直报。首诊医生要规范填写确诊病例报告卡,详细报告病例的就诊过程、病情的严重程度,并立即对患者进行更针对性的隔离治疗。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