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文/财经主编 邱晓)去北京,和中国最牛的创投大佬约个会!2016年11月1日-4日,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组织省内20多家创投会员单位负责人,由协会副会长、华菱津杉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芳领队赴北京考察交流。

  11月4日,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携运营合伙人方珺和副总裁董丁等高管在公司总部热情接待了来自家乡的湖南创投企业家交流团一行。

  我首先是记者,第二才是投资人

  熊晓鸽也许是国内风险投资家里,最不像金融界人士的一个。在与来自家乡的创投家交流团的对话中,他似乎仍是那个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激情飞扬的记者。

  “我经常跟别人讲我的第一个职业是记者,第二个才是做投资的。我觉得赚钱只是个结果,是衡量投资是否成功的标准,其实你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熊晓鸽说。

  IDG北京总部的VIP接待室,有一幅吴冠中老先生的题字“知识分子的天职——推翻成见。”熊晓鸽回忆道:“吴冠中老先生去世之前和我们一位同事有过一次沟通。吴老说,你们做这个行业不容易,要学很多知识,要了解很多的市场。他认为我们不是简单的商人,而是知识分子。作为知识分子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推翻成见,就一定要改变过去人们的认识,推翻成见才能够成功。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现场发言。

  “所以我给大家一个建议,你要想把投资做好,先把自己定位成‘知识分子’。喜欢学习、善于学习、积累知识、推翻成见,”熊晓鸽说,“商学院只有经济学的博士,而没有投资博士学位,做记者也没有博士生。因为投资要投资的话就要寻找市场,这个市场能够拓展的空间比较大。第二你的产品和服务,必须人家喜欢愿意买才行。”

  “第三、团队能不能管理得好,能否长期管理下去。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时间点,什么时候投多少钱,怎么进去怎么退出。管1500亿也好,管150万也好,出资人拿出来投资的是他的闲钱。你一定要搞清楚出资人想达到什么目的,这很重要。”

  “中国出现了很多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但奇怪的是,在PC互联网时代湖南没有出现一个成功的互联网公司。2014年初,我与清科倪正东、58同城姚劲波、拓维信息李新宇等5位湖南同乡,在湖南省领导的支持下,发起成立湖湘汇,并已经在长沙举办了三届峰会,就是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把搞互联网、做投资的湖南人都引到湖南去,在湖南高出几个很牛的公司来”

  创投23年跑赢二八定律,没给湖南人丢脸

  “湖南大学的校训是“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我算是稀里糊涂地做了中国第一个基金。1988年到1991年,我在美国当记者跑硅谷,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做风投,也采访了很多创业者。创业者跟风投结合起来就形成了硅谷,觉得很了不起。”

  熊晓鸽说,1991年他拿到绿卡后第一次回国到深圳,碰到很多湖大的同学,准备到外面去找钱,但却找不到风投。于是他发起了中国第一个风投基金。1992年他开始融资在上海做基金,IDG出资1千万美金,上海市政府也拿出1千万,成立了2千万的风险投资基金。 到今天为止,IDG管理了大概100多亿美元,一共投了500多家公司,有120多家上市或者通过股权转让退出的。

  “投资人永远都在挑战二八定律,你要保证在20%以上的企业能够获得成功。IDG在中国做了23年时间,1993年到现在投了500家公司,其中有120多家上市,我们的投资成功比例超过20%。所以说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吹吹牛,也算咱没给湖南人丢脸!”熊晓鸽笑着说道。

  “我对湖南太有感情了,我的办公室离湖南大厦很近,我可能是他们第一大客户,经常到那儿吃饭。但我在湖南为什么没有做项目呢?”熊晓鸽笑言,湖南人喜欢读书,湖南人能够吃苦耐劳,湖南人还比较乐观。但过去湖南都是传统行业做得好,唯独在互联网板块未能有所建树。

  熊晓鸽与湖南创投企业家交流团成员合影。

  BAT最大的遗憾是未能国际化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移动互联网更了不起,IDG投了BAT中间一个B(百度),投了一个T(腾讯)。做投资一定要乐观,否则肯定会得抑郁症。失败了你后悔,当时为什么投了?成功了你也后悔为什么投得太少了,退出得太早。

  大家都认为BAT很了不起,但BAT最大的致命点在于“国内化而不是国际化”。而美国最牛的苹果、谷歌、Facebook等公司却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比如,Facebook的全世界用户数量快18亿了,还在继续增长。谷歌也是同样的,谷歌海外的销售额,美国以外的销售额达到70%以上。当然马云他们都是世界级的。但其最大的红利仍是中国市场大,国家开放、国家支持。

  希望下一个BAT出现在湖南

  熊晓鸽说,“我首先是个永远在学习的知识分子,其次永远看还能不能投一个比BAT更牛逼的。下一个BAT有没有可能出现?我觉得完全可以。”

  “第一,还是保证国内市场;第二个使它更国际化,什么东西能够更国际化呢?”

  “第一,互联网金融,为什么是互联网金融?一谈到金融大家就觉得挺吓人的。人民币今年10月加入SDR,已经成为世界货币,IDG三年前就投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人民币或者比特币都可以在那里跨境交易。中国出国的游客多得不得了,但你到任何一个地方用钱还是不太方便。未来这是个巨大的市场。”

  “第二,文化、教育、健康、旅游板块。互联网还是我们主投的方向,跟健康医疗有关的,叫大健康、大娱乐。包括旅游。大家最近都看了G20的演出,这个策划制作公司“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就是我们和张艺谋导演以及云峰基金一起投资的。”

  “我希望未来的BAT公司能够出现在湖南。”熊晓鸽充满期待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