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他们能在过生日当天勇敢地来找到我,不管我在做什么我都会停下来给孩子们礼物。因为对于孩子们来说,没什么比来自校长的祝福更强大的激励了。”孩子们的“校长妈妈”、枫树山大桥小学的校长邹硕说,她一直坚持顺应孩子爱玩的天性,办一所“好玩”的学校,以儿童的视角去发现,用儿童的思维去交流,以儿童的发展为追求。2016年,邹硕成为了长沙市第四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候选人。

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

  “弯道超车”办好学校,探索童心育人

  2009年,邹硕被调到枫树山大桥小学当校长。当时,这所由农村学校重建来的小学问题重重,不仅地处郊区、环境堪忧,而且从老师到学生到家长来源都比较复杂,百废待新。

  邹硕花了一年的时间熟悉环境,一年过去,她凭借将学校办成乡村少年宫“弯道超车”,一举让学校在教育界小有名气。

  有了一定的成绩之后,邹硕开始进行办学理念的探索。邹硕一直觉得现在的孩子很辛苦,社会更多地认可以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甚至是身体健康而得来的学习成绩好。“我们应该把孩子看成真正的人,既不是老师获得奖金的工具,也不是学校获得升学率的证明。如果每个学生都能在我们学校获得快乐的童年,这就是老师的功德。”

  “童心育人”是大桥小学的教育理念,邹硕介绍,这来自对人的思考,也来自对儿童的思考。她认为,小学教育的要旨在于对儿童生命的尊重与促进,一个儿童,如果从小就以“玩”的方式获得了对美好事物的丰富体验,那么,这种体验就将成为他行走一生的基石与底色。

  于是,邹硕带着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展了各种童趣活动,如学生运动会开成“奥运会”、“穿越中国运动会”,每天带着孩子们做各种自编操;推出“我替校长来当家”系列活动,包括每周四“和校长妈妈共进午餐”、每月轮换“校长小助理”;每年带着过10岁生日的学生在校园里住帐篷……不知什么时候起,孩子们都叫她“校长妈妈”。

邹硕和她自己设计的学校吉祥物“枫叶蝶”邹硕和她自己设计的学校吉祥物“枫叶蝶”
采访当天,来找邹硕要礼物的学生和邹硕合影。图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摄采访当天,来找邹硕要礼物的学生和邹硕合影。图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摄

  童心育人,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邹硕还在有限的自主办学范围内大胆进行课改和考试改革。她带头策划适应孩子天性的“好玩的考试”,期中考试抛弃笔试,以闯关游戏的方式进行。老师们把语文、数学等要考的知识点整理好,再根据这些知识点编排考试的游戏。学生们通过丢骰子、转转盘选择题目,答对了盖“枫叶蝶”的印章,闯完了七关孩子们就去玩具屋选礼物。

  “孩子们能不喜欢这样的考试吗?”邹硕说,寻常的笔试职能考到孩子理解能力、简单应用能力,但知识还有很多方面,有分析、综合、创新等,这些根本就没达到,这样的“好玩的考试”不仅孩子们喜欢,一对一地考更能锻炼孩子多方面的能力,也让老师更了解学生。

  考试一改革就会带动教学方式的改革,邹硕还在大桥小学构建“童心课堂”。老师的教学以引导为主,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中心,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发现。大桥小学的一些课程都实现了“微课前置,自主探索”的模式,课堂的只适合事先录几分钟的视频,让孩子们提前去自学,到了课堂上只是一个答疑的过程。身为湖南省网络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的她还大胆让小学生学习编程,发现了不少好苗子。

  除了在教学方式的改变,邹硕还注重孩子心灵感受力的提升,“现在的成人越来越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越来越没有趣味,孩子们不能也变成这样。”每年的5月25日,谐音我爱我,是大桥小学的抱抱节。这样一天里,邹硕先让每一个人抱自己,先感受自己,再抱同学、老师,还可以回去抱家长,甚至是抱抱大树。“拥抱的动作其实很简单,但能抵达对方的心灵,我就是想从这种活动让孩子能重新认识自己,也学会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和“校长妈妈共进午餐和“校长妈妈共进午餐
每天带着孩子们做各种自编操每天带着孩子们做各种自编操
邹硕和学生们在一起邹硕和学生们在一起

  提着裙子奔跑,让老师们快乐工作

  除了让孩子们快乐,邹硕还让学校里的老师都是开心地工作。邹硕每周都会给一位老师写信,学校里80%的老师都收到过她的信,数学老师喻原说,“校长的信都是在充分了解每一位老师之后才写的,你看到真的感觉她写到你心里去了。”

邹硕和老师们在一起邹硕和老师们在一起

  新来的教导主任李华英急切地想获得认可,每天加班,各项工作都完成得不错。邹硕却写信跟她说,“可我还是想提醒你,不用着急,你的个性和能力都适切这个岗位的要求,你的努力有目共睹,你的成功指日可待,慢慢来。”邹硕还写道,“我不赞成加班,因为我们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老师,一个行政。工作和生活是一种完整的常态,他们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相生的,我们要始终用一种享受的心情工作和生活。”

  喻原说,最开始的时候有些老师看到自己班级的成绩有些落后会很心急,邹硕就总是跟他们说,不要那么在乎成绩,快乐成长最重要。喻原说,她在大桥小学教书与在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就是真的感觉很快乐。

  邹硕写给教导主任那封信里还有一句话:“提着裙子奔跑,既要跑起来,也要足够优雅才好。”

(来源:长沙教育)

往期回顾:

美术教师在长沙的村子里建造了一所彩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