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长沙市教育局决定开展长沙市第四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评选活动。

  目前,“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20位候选人已经产生,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今天起,“长沙教育”联合星辰在线,为您推介第四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候选人!期待您和我们一起,走进魅力教师的生活,去探寻魅力教师的魅力所在。

杨伊是位80后长沙姑娘,10年前来到光明小学任教,担任全校六个班的美术老师。杨伊是位80后长沙姑娘,10年前来到光明小学任教,担任全校六个班的美术老师。

  “秋天来了,地上最多的是什么呀?”“落叶!”“好,那我们今天就去画落叶!”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小学的孩子们最喜欢的美术课又到了,随着美术老师杨伊的一声令下,孩子们抱着画具欢快地冲出了教室。

  杨伊是位80后长沙姑娘,10年前来到光明小学任教,担任全校六个班的美术老师,兼任几个班的音乐和科技老师。这座坐落在望城区光明村山林里的小学,只有一栋楼,杨伊每天来回驱车80公里来光明小学给孩子们上课,将自己对美的事物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凭着一股单纯的热爱和孩子们的心灵轻易地产生了共鸣,将光明小学打造成了一座彩色学校。今年6月,杨伊入围了长沙市第四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候选人。

校园斑马线上,真的有调皮的彩色斑马扭着屁股甩着尾巴。校园斑马线上,真的有调皮的彩色斑马扭着屁股甩着尾巴。
篮球场边也都是学生们的作品。篮球场边也都是学生们的作品。
白墙上孩子们印下的手掌印。白墙上孩子们印下的手掌印。

  创意美术课,让学生们去大自然中发现美

  来光明小学之前,杨伊是一位设计师,整日与图纸电脑打交道,城市的忙碌生活让她感觉压抑。来到光明小学教书几年后,她彻底爱上了这座山间的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充分体验艺术的快乐,她带领孩子们以农村广阔的山林田野为课堂,开展了一系列创意美术课。

在教室外写生的孩子们,认真地画着秋叶。在教室外写生的孩子们,认真地画着秋叶。
没有规范,他们大都席地而坐。没有规范,他们大都席地而坐。
光明小学的孩子们拿着黑色水性笔就这样直接肯定地去画线条。光明小学的孩子们拿着黑色水性笔就这样直接肯定地去画线条。

“农村的小孩子都喜欢去外面画画,一听去外面他们都挺高兴的,毕竟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大多没有上过什么专业的培训课,但农村里的风景他们每天都能看见,观察得多,画画也就不成问题。”杨伊说,她会让孩子们眼里看到是什么样子就画什么样子,不要加入自己的想象,但要仔细观察,就算是叶子每片都有不同。

  “课本上的内容我会以较快地速度讲完,剩下大部分的时间我都会带着学生去校园里或是出去写生。”杨伊说,画画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如果没有充分融入到环境中,表达的东西也不会那么真实、贴切。

  在光明小学校园里操场上,台阶刷成了五彩的琴键,护坡也是彩色的;校园斑马线上,真的有调皮的彩色斑马扭着屁股甩着尾巴,兵乓球台后面还为孩子们留出一块艺术涂鸦墙,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尽情地玩颜料,花坛旁的长凳上也画满了灿烂的艺术之花,阶梯上踩满了一串串稚嫩的五彩的小脚印,连教学楼前洗手台前到处都印着孩子们彩色的小手印······

  杨伊说,一般的小孩子画画都是拿着铅笔画了又擦、擦了又画,但光明小学的孩子们拿着黑色水性笔就这样直接肯定地去画线条。经常的户外写生让学生们变得大胆、自信,生活中也会更多地发现美。

  绘画日记,教孩子们用绘画的形式表达情感

  由于农村小学有一部分留守儿童,他们大多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杨伊觉得既然大部分的孩子课余时间都喜欢自己随意地在课本或作业本上画一些自己的所见所想,老师们何不顺势用“绘画日记”的形式培养孩子们,让他们学会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学生们的绘画日记。学生们的绘画日记。

  在光明小学的美术室,里面放满了学生们平时的作品,其中绘画作品最引人注目。除了大幅的展出作品,还有绘画日记集,学生们的每一幅画都配有一篇文字,后面还有老师的点评。

  在让孩子们绘画日记的同时,杨伊还尝试进行色彩活动的方法,给孩子们创设多元的艺术空间。在“吹蜡笔成画”、“地板泼墨”、“撕纸贴画”、“画石头”、“艺术小手印”等等多元的艺术环境里,孩子们开拓了艺术视野,激发了表达的欲望。

  杨伊说,她之前带的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现在仍然保留着做绘画日记的习惯,只不过现在是发朋友圈,他们看到什么漂亮的东西把他拍下来或画下来,发几句感慨或写一段小诗。“我觉得美术无非就是培养一个人的审美,又不是要所有人都成为艺术家。”

  (来源:长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