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不仅长得怪,还能长时间摆动。(赖建华 供图)奇石不仅长得怪,还能长时间摆动。(赖建华 供图)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李逸峰 通讯员 易智强 汪陵安)近段时间,醴陵市王仙镇杨林村村民赖建华成了乡亲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原来,他家有一块祖传的“奇石”——不仅样子长得怪,还能长时间摆动,大家啧啧称奇。

  这块“奇石”重约3.5公斤,状如寿星头部,表面光滑,由卵石和黄蜡石组成,深褐色、蜡黄色、黑色3种不同色块交错分布。这块奇石,真能长时间摆动吗?记者现场做起了测试:“奇石”受力失衡后,自动轻扣在地面上,随后就有节奏地左右摆动。从26秒开始,摆动幅度第一次变小,40秒后摆动幅度第二次变小。经过1分44秒的连续摆动,“奇石”最终停止不动。赖建华说,这块造型怪异的“奇石”,摆动最长可达两分多钟。

  赖建华介绍,这块“奇石”是40多年前他爷爷捡回家的,当磨刀石用,后来就一直被放在家门口的树下。1个月前,贪玩的儿子把它搬回家中。20天前,赖建华陪儿子玩耍时,偶然发现了这一怪异现象。

  “奇石”为何能持续长时间摆动?醴陵市第四中学物理老师陈波通过仔细观察,从物理学角度给出了解释:振动的原因就是因为石头的重心比较高,行成支点的连线。如果你扰动它,偏离了支点连线,支点会给它一个反作用力,石头就会往复连续摆动。